Thursday, September 20, 2007

電影:練習曲 Island Etude

官方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前一陣子很紅的電影,甚至說它把原本已經很熱的單車市場變的更熱也不為過吧。

人生一瞬組成十三個切片

• 拍攝 MV的魔幻劇組
• 台 11線的單車騎士
• 立陶宛女孩的海邊偶遇
• 莎韻之鐘的傳說遐想
• 北火電廠的歷史軼聞
• 平浪橋頭的天地一沙鷗
• 國小老師的畢業紀念
• 太平洋的風樂聲澎湃
• 塭寮堤岸的噴畫少年
• 阿公家的童年往事
• 媽祖遶境的祈福信徒
• 西濱公路的漂流國土
• 太麻里的素人雕塑家

電影在我的眼底就是一貫的平鋪直述,簡單的就像是描寫你身邊的一個人,收拾了行囊離家去旅行,平平凡凡的,就是環島這件事啊!

幾個月前的商周有一篇文章,放大你的格局,人一輩子要有一次壯遊,文章中引用了一句話,

人不會老去,直到,悔恨取代了夢想
A man is not old until regrets take the place of dreams.

跟練習曲那句名言有異曲同工之妙吧,我一直相信,放大自己的格局,你才能更上一層樓,突破自己,去做一些想做未作的事,是最有效直接的突破。

十三個片段中,第一個給我的震撼是漢本車站的一段,上頭列出來的是"立陶宛女孩的海邊偶遇 ",我心底懷念的是東海岸的青山綠水,太平洋生生不息的力量,永遠是我的嚮往,還好我一年要去花東好幾趟,算是沒有讓自己後悔。

回到阿公家是另一段感動,家總是最溫暖的地方,無論你離開多久了,家永遠敞開大門等著你,小時後的玩伴,隔壁的阿嬤,無論你現在是飛黃騰達、功成名就,或是落魄潦倒,無處可歸,在他們眼底,你永遠是那個小時後的小傢伙,永遠會有人說,你小時候啊...如何如何的。

圖中偶遇的單車騎士是電影讓我感動的另一段,人與人之間不就該是這樣的互相關心,不需要太多言語,出門在外,有緣相遇就是福氣,能給人一份幫助,也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美好的台灣,無窮的淨土,或許因為都市化漸漸變質,我寧願相信,在台灣的各個角落,還有無數的練習曲等著我們去欣賞。

2 comments :

Ruth said...

看完這電影我也真的告訴大家我要騎單車去環島,不過真要找個好時間還有些難
目前正排除萬難中

我喜歡漢本那一段
前一陣子去到南澳鄉
還想到漢本車站走走
享受和電影一般的風景呢
不過沒有,可能11月去花蓮時順便過去吧

苦悶中年男 said...

我也喜歡花東的感覺,一年總要去上幾次,只是單車環島啊,我適合當啦啦隊。

花東有些路段真的美到不行,不過說到南澳呢,我只記得紅豆花生雞蛋牛奶冰啦,說著說著口水又留下來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