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07

【表演工作坊】如影隨形

聖誕夜你去哪了?我去了國家戲劇院,看了【表演工作坊】2007年度大戲《如影隨形》。

人死了以後會到哪裡?如果留戀著人世間不肯放下,會變成什麼樣的靈魂?民間傳說的遊魂,是不是就是這樣不肯忘記,遊遊蕩蕩的在人間找不到出口?【表演工作坊】藉由這部戲,把逝去而不肯放手的失落表達無遺。

藉由一個自殺的男子,將整部戲帶開來,兩個家庭間的故事,讓觀眾在生者與死者的互動之間,體會到生者的失落,死者的不捨或不甘,生者與死者之間,真實與虛幻之間,帶給觀眾一種奇妙的感受。

除了生死之間的中陰身(佛教關於人從死亡到投胎期間的「中陰身」狀態,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在佛教觀點中,「中陰身」指的是人剛往生不久,還未投胎轉世的過程)外,夫妻間的互動,父母與子女間的相處,都值得我們省思,趁著生命在時,盡量去珍惜,不要到走了留下遺憾,才發現自己有許多的不捨於遺憾。

看著看著,想到自己,應該也是屬於放不下的那一類"人"吧,如果到了那一天,該要如何自處?學習放下應該是人到了一定年紀後,很重要的課題,希望繼續走下去後,能有些不一樣的想法。

前不久看的椿山課長的那七天,也是講『上不去』的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翻翻看,很有意思的一本書。

如影隨形這句話出自宋,紹伯溫,聞見前錄.卷六『莫不如影隨形,煥若丹青,明如日月。』,哇,中文真的很美,簡單幾個字,有好大的想像空間。

最後結論,看完了之後,感想是,我真的要去學薩克斯風了,劇中音樂家的靈魂實在表現的太讚了,誰可以介紹我好老師啊。

10 comments :

scipao said...

邏輯上來講,如果諸多遊魂有歸處,遊蕩的應該是找不到入口。

就跟平常一閉眼後就失去目的的感覺一樣,我不太能夠體會死後還要找到一個門進去到另一個地方的感覺。夠累,也就不會想體會。

也許這也跟我時刻都在練習及早熟稔,而不想等到一定年紀才來做這件事的怪癖有關;因為,也許我沒有機會等到。

人生,常常受限於解讀。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scipao:入口/出口一體兩面,差不多先生的中年男沒那麼講究啦。

另一個世界是現在的我無法想像的,也許漸漸的我會懂得更多。

泡泡 said...

聖誕節快樂喔~~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泡泡:看到泡泡飄飄飄就很快樂了....Merry X'mas

Unknown said...

薩克斯風?要學找我小弟啊!台灣第一把喔!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cello:當初sax這個名字確實讓我聯想過saxophone耶,這次怎麼沒想到,金害。

您家小弟真有開班授課嗎?如果有的話,方便給我聯絡資訊嗎?

tooren123 said...

約翰桑,請收信喔!:)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收到,感恩。

Anonymous said...

死後的世界嗎?
嗯....還不願去想...

總之,在有生之年,
真的要過的開心..也到懂得珍惜..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belfry:這個話題呢....有限制討論年齡的啦,年紀不夠的不要想、不要想...不然就學泡泡的留言就行了,嘿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