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08

閱讀:常野物語系列:光之國度

看起來不少人都對這個書名有意見,的確,「光之國度」這樣的書名讓人一看腦袋裡馬上出現一個超科幻的畫面,未來的建築物,能飛能跑的「汽車」穿梭在城市高科技建築間,穿著長袍的人,站在大片的落地玻璃窗前,看著遠方五彩絢爛的光線變化,如果有敵人出現,當然順手拔出超能量的光劍,白光一閃,勝利永遠站在正義的一方。

實際開始翻書之後,一個印象是怎麼差這麼多,原本以為的輝煌格局竟然是一個個小短篇文章的集合,這麼短小的文章,怎麼搭的上「光」的意象,又怎麼能有「國度」的格局。

不過一路往下看,才赫然發現,這本書的書名取得真是貼切,而能用這些看似無關,每個都可獨立閱讀的小短篇在無形中羅織成一個相互關連的故事,也不得不讓人佩服作者說故事的功力。

故事講的是一群來自「常野」的族群,各有不同的超能力,例如「遠目」,就像中國的「千里眼」,可以看到遙遠所在發生的事,當然有「遠目」就有「遠耳」,有過目不忘,收藏了無數書本典籍的人,預知未來的能力,當然也有比較「強」的例如讓物體起火燃燒的能力,看到這裡我腦袋裡想到的是「X-Man」,沒錯,這些常野族人就像是一個個身懷超能力的X-Man,生活於人世間,甚至他們也有個照顧著常野族人的學校,收容了擁有超能力的常野族小孩。


不過與X-Man不同的是,常野族人並非以個人為中心,他們總是一家人一起,並且族人間互相有所聯繫,不同能力的族人會透過種種方式互相幫助,他們也不遠離人群,而是融入於一般社會人群之中,「常野」,應該就是「經常在野」的意思吧。

其實我的感覺整個故事一點也不科幻,反而非常入世,雖然每一篇故事時空順序交錯,但當讀者把一篇篇故事連結起來,藉由常野一族的眼睛,表達出對人類的關懷與對戰爭的譴責,美好的世界不就應該是這樣光芒萬丈的、正面的、陽光的國度嗎?這時終於恍然大悟,原來「光之國度」就無形的存在於你我心中。

「──我們是光之子,陽光普照大地……我們既非刻意降生在這世上,也非因錯誤而誤走這一遭。恰似陽光普照大地……是許久許久以前便已訂好的規則。」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Yishu老師的【閱讀】恩田陸-被故事之神眷顧的小女兒

博客來網址

6 comments :

Yishu said...

你的閱讀心得真的寫得很好,讓我又回想起當初閱讀這本書時的感受.
你最後提到的書裡的祈禱文,那時候看完我還寫在小卡片上,隨身帶著,這本書的重量對我而言實在不可言喻!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寫的很好倒是不敢,只是有點共鳴吧,今天看完了「蒲公英手札」,還不知道該怎麼說心得呢!

苦悶中年男 said...

光之國度 - 祈禱文

「──我們是光之子,陽光普照大地。陽光所及之處,花草叢生,微風清送,生命盡情呼吸。無論何處、何人,一樣如此。這並非為某人而有,也非因某人而有。」

「我們既非刻意降生在這世上,也非因錯誤而誤走這一遭。恰似陽光普照大地,不久,風兒將開始吹送,如同開花結果一般,是許久許久以前便已訂好的規則。」

「我們的臉頰摩挲著青草,髮絲隨風飄揚,摘下水果享用,做著星辰和黎明的美夢,一同生活在這世上。總有一天,讓我們一起手牽著手,回歸那耀眼光輝的誕生處吧。」

Yishu said...

看到你將祈禱文po出來,很是感動!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看到中華隊贏球妳應該感動的更兇吧。

Yishu said...

哈哈哈!沒錯!已po了一篇感謝文!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