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08

閱讀:改變世界的任天堂


其實,一直到現在WII賣翻了,我家裏還是沒有WII,沒有PS3,沒有XBox,更別說PS2、PS或者NDSL、PSP或其他任何掌上型的電玩,一方面不愛玩電玩,也不認為自己有時間,有足夠的反應能力去玩那些聲光效果不斷進步的產品,會把這本書列入閱讀名單除了對任天堂的好奇外,主要也是想要看看這十幾年來任天堂的變化。

早在1995年8月我曾經買過一本書「任天堂大旋風」,這本書應該已經絕版了,想找相關資料請看Amazon,這本書的封面上寫著「為什麼Nintendo震撼了美國的工業,掏空了你的荷包,讓你的孩子廢寢忘食」,當時的任天堂可說是市場霸主(Sony 的PS是1994年12月上市),難怪作者要花上幾百頁的篇幅來講述任天堂的故事。

不過大概也是從那個時間點開始,Sony 的PS漸漸瓜分了市場,到了2000年Sony PS2上市,2002年Microsoft XBox上市,一路下來任天堂的市場漸漸被侵蝕,大家的注意力都被這些所謂「次世代」主機所吸引,曾經的風光不再,那時大家一定都覺得任天堂已經不行了,結果2004年NDL推出,2006年初NDS的改版NDSL,2006年底的WII,再度橫掃世界,任天堂又重新站上舞台,接下來的風光想必不需要再介紹,這一年多來的媒體已經替任天堂做了最好的宣傳。

這本書是國內作者所作,背景是京都大學經濟學博士(任天堂的總部就位於京都),目前在國內擔任教職,這樣的背景讓作者寫來特別有說服力,每一個章節結尾都有詳細的參考資料(果然是作學問的好習慣),書中除了深入介紹任天堂的歷史,也從作者的專業去探討不同時期任天堂的戰略與成敗因素分析,如果想看看輕鬆的任天堂故事建議Amazon這一本,讀起來會比較輕鬆愉快,只是年代久遠,已經缺了10年以上的紀錄,而且中文版不易取得(昨天看網拍有一本全新的),如果對本書的「學術分析」觀點有興趣,建議不妨翻翻。

講到這裡,其實我也曾寫過遊戲,如果是中年男部落的早期讀者,應該看過我寫過一篇相關的文章(本想找出連結來,不過...有點羞,算了)。

Wikipedia 任天堂
(日文)
Wikipedia 任天堂 (中文)

博客來網址

2 comments :

tooren123 said...

你的幸福點點名不是說:
7.你現在最想擁有的是什麼?
NDSL

趕快去買來玩玩吧!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被你記得了喔...想跟擁有還是有層次差別,「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想到沒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