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08

閱讀:時間的齒輪

本不想寫這一篇的(其實是我看到昏頭,不知道該怎麼寫),而且這一本書已經在Yishu熬夜苦讀之下,以前所未見的超快速度po出感想,請參考【閱讀】恩田陸‧「時間的齒輪」,現在再來一篇似乎沒有必要,但基於「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原則,還是藉著昏昏的腦袋來寫下一些想法。

有關於故事的部份就不多說,請參考Yishu的文章,應該可以了解個大概,藉由日本歷史上有名的二・二六事件編織出一個回到回到歷史上某個時間的故事,不過「時間的齒輪」比較特殊的是刻意去營造出時間交錯的情境,一層一層互相套疊在一起,就如Yishu說的,我也是一邊看一邊體驗它的「亂」,三不五時就要往前翻,想要從這一層層相連的故事中理出頭緒來,到了後來索性放棄,不再去管它到底合不合理,這時候忽然想到在哪裡看過介紹,「時間的齒輪」中的時間交錯就像站在一個四面裝了鏡子的房間中,鏡中反射出來的到底是你的影子,還是鏡子中的鏡子中的影子,還是更深更深的反射,恐怕沒有人可以分辨的出來。

不過,故事的精神並不在於這些錯綜複雜的時間上,在我看來這些都只是用來製造「炫目」的效果,反而故事裡探討的人類究竟有沒有力量去改變歷史,牽扯出來的情節才讓人陷入深思,當渺小的人類被放置到歷史中去重現過去,如果是你,是否會想要藉此機會去改變之前已經發生過的事實,如果有能力讓過去的那一天發生的不再是那一天的故事,是否,人類會試著去改變它,讓自己了無遺憾?當你被視為叛國而死,如果劇情可以重來一次,你會願意再次扮演這樣悲劇的角色,還是不肯屈服於命運,試著想藉由改變既定的一切,破壞現有的規則來改變自己的未來?


人性本來就複雜,再牽涉到歷史時空背景的變數,更難去揣測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很同意Yishu老師的一句話「或許,我們所看見的歷史,是勝利者的偏見。」,歷史是由人寫出來的,難保不會受到人性主觀的影響,在君主時代如此,即使在民主時代,相信也無法真正做到完全的透明,以往我們常說「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下士時」,相信只要時間夠長,真理就會出現,不過以恩田陸的角度來看,科技越進步,真相越模糊,恐怕歷史的真假永無澄清的一天。

讀完了「時間的齒輪」,對於歷史,我開始有了新的體會。

或許,如果有了多啦A夢任意門還比較容易看到真正的事實,不過,經查Wikipedia的結果,任意門的使用必須「電腦有輸入資料的地方纔能使用」,跟「時間的齒輪」中必須靠著「灰姑娘的鞋」來比對資料一樣,會不會恩田陸是從任意門得到的小小靈感啊?

日文Wikipedia的二・二六事件

博客來網址 (其實,買城邦的書有更便宜的管道,如果你不是急著24小時內拿到書的話可以考慮,下次來寫一篇「何處買書去?」好了)

6 comments :

Yishu said...

你實在厲害,看到昏頭還能寫出這篇心得.
多啦A夢的任意門,有意思,多啦A夢以前叫小叮噹,小時候還很希望自己也可以有小叮噹在旁邊,如果那天真的有任意門或小叮噹的許多法寶多好.

Yishu said...

對了,我覺得,文章中隱藏一下我的身份比較好,這樣我做臥底比較方便.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這篇心得...就開兩個視窗,一個開妳的心得,一邊看一邊剪貼,寫不出來時就加一句「請參考Yishu老師」,如何,這招不錯吧。

至於多啦A夢....其實我是個沒有童年的小孩,很少在外面玩,也不看漫畫之類的,所以到現在還是不喜歡看漫畫,有時候覺得,也許失去了不少樂趣。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遵命。

PS:把blogger 的回應當MSN用也蠻有意思的。

helenna said...

那你的童年是當童工嗎:P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很小的童工倒是沒當過,正式的打工是從國小五年級開始,一直到畢業,除了考上大學上成功嶺那個暑假外,從來沒有放過寒暑假耶,至於更小的時候,「客廳即工廠」那個年代在家裏幫忙的情況就更數不完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