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電影:死亡倒數88分鐘 88 Minutes

最近書看累了,為了緩和情緒決定來點刺激的電影調節,衝著艾爾帕西諾的名號,加上蠻特殊的「88分鐘」題材,就這樣決定暫時轉換一下心情,來看看這88分鐘會發生什麼事。

記得看過一部老西部片「日正當中 High Noon(1952)」,
當年曾經獲得4座奧斯卡金像獎,最為人所知的就是電影片長85分鐘,劇情描述的就是一段85分鐘中發生的故事,電影時間與現實時間相同,也算是一種創新的實驗。

不過這一部死亡倒數88分鐘可就不一樣了,雖然劇情講的是
艾爾帕西諾受到死亡威脅,生命只剩下最後88分鐘,但是片長硬是比88分鐘多了20分鐘,一共108分鐘,比較起來有點失去了一個可以發揮的話題。

艾爾帕西諾扮演一名大學教授,也是精神鑑識的專家,他的判斷往往對陪審團有極大的影響力,一名因為他的證詞而被判死刑的連續殺人犯要被處決當天,艾爾帕西諾接到匿名電話,恐嚇他只剩八十八分鐘可活,於是在僅有的時間裡,他必須想盡一切辦法找出懸疑犯,才能將自己從死亡的威脅中解救出來。

至於為什麼兇手要用88分鐘這個時間來恐嚇艾爾帕西諾?劇中艾爾帕西諾的好友,FBI的警探也問了相同的問題,不過個人覺得這個問題的答案對劇情而言有一定關聯,但不是絕對重要,89分鐘也好,90分鐘也好,就只是一個時間罷了。

其實88分鐘對整部電影反而產生了一些真實性的質疑,真的有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讓
艾爾帕西諾在住家、辦公室、學校甚至被害者的公寓等地方四處遊走,路上都不會碰到耽擱?讓我想到 Die Hard 3中, 布魯斯威利為了趕時間在New York街頭狂奔的影像,怎麼艾爾帕西諾就這麼老大,這麼優雅,即使面對死亡的威脅,還是可以開著車,衣冠楚楚的趕行程,真是太神話了。另外過程中每一件事情都剛剛好的在特定的時間發生,即使與案情無關緊要,只是忽然出現讓88分鐘的故事可以合理的繼續下去?這一切都太牽強了。

不過,換個角度看,劇情的編排讓真正的兇手不容易一下子就猜出來,加上一些有可能是嫌犯的角色製造出來的一些枝枝節節,確實讓故事的可看性與娛樂性增加不少,排除了對一些問題合理性的質疑,根本上故事安排的還蠻緊湊的,艾爾帕西諾的演技算是寶刀未老,看他一個人貫穿全場就過癮了。反正這部片我就是來看艾爾帕西諾的魅力,其他的部份相形之下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對了,劇中有些殺人犯作案的「血淋淋」鏡頭,跟我一樣不喜歡的人可能要避免。

官方網站
http://www.88minutestolive.com/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411061/

12 comments :

Ruth said...

最近都沒有想看的電影,有點悶
所以只好繼續319趴趴走

苦悶中年男 said...

有空可以趴趴走就很幸福了,期待後續的po文。

Anonymous said...

喂~苦先生!!
看電影就要享受那「empathy」(忘了中文的詞...),你還去找疑問!難怪你會苦悶...

我也很欣賞艾爾帕西諾,所以其他的部份相形之下就不是那麼重要了。不過,我很討厭「血淋淋」的鏡頭,請問 艾爾帕西諾 與「血淋淋」孰輕孰重?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olivia:我沒有雞蛋裡挑骨頭,只是太明顯的順利,對跑的很辛苦的布魯斯威利不公平啦。

不只是血淋淋耶,還有凶手拿刀劃過被害人身體的鏡頭,還好只有開頭一小段,為了看偶像,忍一下就過去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關於「怎麼艾爾帕西諾就這麼老大,這麼優雅,即使面對死亡的威脅,還是可以開著車,衣冠楚楚的趕行程,真是太神話了」
我腦中跳出的想法是
時間緊迫不代表就得匆匆忙忙、追著時間跑
反倒有另一種面對緊迫的時間卻能依然保持鎮定的感覺
不過我很懷疑自己也可以這樣,哈哈!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zzie:妳的說法也沒錯啦,或許電影想要表達的是他的人格特質就是如此不慌不忙,才能成為一個好的精神鑑識專家....

不過坦白說,這太不可能啦。

helenna said...

88


我怎解讀的是"一路發發"咧:P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潛意識裡妳有一面倒向「一路發發」的傾向,基本上有這樣的心理因素會比較容易達到「發發」的境界,到時候別忘了團隊成員每人的3000歐元。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今天晚上我帶著冰咖啡去看這部電影囉
劇情果真是滿緊湊
艾爾帕西諾的魅力也無法擋
不過整部還是有種個人英雄主義的感覺
Anyway, 娛樂效果還是不錯啦!
至少讓我累積一個禮拜的緊繃稍微舒緩!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zzie:妳還是冰咖啡要來一篇心得?

tooren123 said...

ㄟ~~又有人呼叫囉!
趕快來看看...

那個什麼心得吼,從長計議吧...

這部片子的確就是去看小帕的。
看完之後,覺得幹嘛把女生演得那麼沒用啊!
而且的確就像苦悶兄說的,害是終極警探比較
緊湊又刺激。還是去看小威利的片子好了。
呵呵呵呵...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小土人:想不到小土人輩分這麼高,小帕、小威利叫的這麼順口,哈哈。

劇裡的女生很沒用嗎?我覺得還好耶,像是小帕的助理,雖然不是打擊罪犯那一型的,但是看來超能幹的,我喜歡。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