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試讀:《穿條紋衣的男孩》


繼「小女孩與香煙」後,這是另一本由書名讓我摸不著頭緒,完全不清楚這本書要講什麼的書,介紹上還這麼寫著:

《穿條紋衣的男孩》是一本在全世界各地入圍、得獎無數,並且口碑載道、備受讚譽的一本書。通常對於這樣的書,我們都會有很多話想說,都會迫不及待的想要向 你介紹劇情,但是這一次,我們決定不那麼做,因為我們認為那將會毀掉你的閱讀樂趣。我們希望,你能夠在完全不知道故事的情況下,自己和書中的男孩布魯諾一 起展開這場未知的探險。

一個九歲的小男孩快快樂樂的生活著,有一天忽然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舉家搬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在這個新環境裡,沒有男孩熟悉的漂亮的馬路和商店,蔬菜水果攤和一大堆咖啡店,周六人擠人的市中心,連男孩最好的朋友也不在了,比男孩大三歲的姊姊已經進入鬧彆扭的年紀,總是不願意陪他,寂寞的男孩只想趕緊搬回原來的家,跟老朋友一起玩,可是嚴肅的爸爸拒絕他了,於是他只好一個人尋找排遣寂寞的方法。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男孩對於新環境慢慢的適應了,只是他還是不懂,窗外遠處大人不准他接近的地方,那些不分早晚老是穿著條紋睡衣的人到底是怎麼回事,於是有一天,男孩開始了他的探險,他慢慢走著,來到了隔開了兩邊的圍籬邊,在圍籬的另一邊碰到了他的新朋友,兩個小男孩開始聊了起來,發現兩個人竟然是同年同月同日生,這麼的巧合,於是,兩個男孩開始了一段奇妙的友誼,這一段隔著圍籬發展的友誼帶著兩個同一天生日,卻有著不同命運的男孩一起走向未來。

不是份量十足的書,完全沒有看過介紹就開始看,算是不進入狀況的閱讀著,其實就算看過介紹也不會知道故事的內容,漸漸的,單純的九歲男孩還不懂,但看著書的讀者藉著男孩的眼睛靜靜的看著,忽然之間恍然大悟,這時候只想一口氣看完它,想要弄清楚故事後來怎麼了,到底兩個人的友誼能不能開花結果,有讓人滿意的答案呢?

九歲的男孩或許不懂很多「大人」的事,因此當男孩碰到了他的新朋友,他不懂也不在意為什麼他的朋友這麼的瘦弱,為什麼總是穿著條紋睡衣,總是在籬笆的那一邊而不出來玩,小孩的世界就是這麼的單純,為什麼大人的世界會有殘酷的戰爭,會有種族之間的迫害,恐怕是每一個人應該好好從這一則「寓言」故事中去思考的。

故事從頭到尾靜靜的藉著男孩短短一段時間的生活,講述了一個生命的故事,故事就像一道永不停止無止盡往前流的小溪,也許有時風雨來了溪水會有波瀾,但當風停雨歇時,一切又恢復平靜,希望戰爭帶給人類的苦痛,不要只是如同風雨來時帶給人的不安,隨著溪水平靜後就隨波流走。

就如同書中最後所說「當然這些事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而且像那樣的事永遠也不會再發生了。
在我們這個年代不會。」

故事已經改編為電影,請參考IMDB 網址 http://www.imdb.com/title/tt0914798/

8 comments :

Yishu said...

所以穿條紋衣,因為是罪犯嗎?
你給這本書的評價如何?覺得好像是會讓人二丈金剛摸不著頭,可是又會讓人想看下去的書.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因為「但是這一次,我們決定不那麼做,因為我們認為那將會毀掉你的閱讀樂趣。」所以我也把故事做了一些隱藏。

我是一口氣看完之後才想到要掉眼淚,故事背景(圍籬裡面)就是奧許維茲集中營,一個自由男孩與猶太男孩之間的友情故事,值得一看。

helenna said...

光看書名
我也猜說是集中營或是監獄一類呢
想必 又賺人熱淚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我覺得試讀的一個好處就是會強迫自己去看一些平時不會看的書,我不是很喜歡悲傷的題材,這種小孩與監獄的題目主動去讀它的機會不大,但讀了之後又了一番不同的想法。

tooren123 said...

「試讀的一個好處就是會強迫自己去看一些平時不會看的書」

投一票!

這本書我也有申請試讀,不過沒中。呵呵...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有些書真的一輩子也不會去看,有機會去嘗試突破自己的限制也蠻不錯的,我想過其實爭取試讀的機會並不是在乎「先睹為快」或是「贈送新書一本」的好處,那些對我都不重要。

(另外也是強迫自己讀了,思考了,才能言之有物,沒辦法,寫作能力太差,需要練習)

爭取試讀的人口越來越多了啦,以後應該率取率會大減。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我也有試讀這本
看到你 po 出來時我還沒看完
忍住不來看你的心得
而我自己的心得還在難產中...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zzie:噓,小聲一點,這一本我實在寫不出來,只好東拼西湊撐版面,自己都不知道在寫些什麼,等著看妳有料版的心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