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08

軟體:fring 中文版

去年寫過一篇軟體:S60 Skype解決方案 fring介紹fring這個手機上的軟體,可以透過Wifi來免費Skpye out,今年又為了twitter的使用而研究了如何透過手機來接收twitter的訊息,請看手機:S60手機不花錢使用Twitter這一篇,而就在最近,忽然發現fring的中文版來了!

隨著3G的使用越來越普遍,3.5G的訊號範圍也越來越廣,Wifi的使用更是無所不在,各家電信業者也猛推各種上網方案,既然有這麼成熟的選擇,就藉著fring中文版的推出再來介紹一次fring。

fring的網頁上這樣介紹

fring™ is a mobile internet service & community that enables you to access & interact with your social networks on-the-go, make free calls and live chat with all your fring, Skype®, MSN® Messenger, Google Talk™, ICQ, SIP, Twitter, Yahoo!™ and AIM®* friends using your handset’s internet connection rather than costly cellular airtime minutes.

在之前的網頁介紹裡寫著「 fring™ is a free mobile VoIP application 」,看來經過一段時間,fring已經不再將自己僅僅視為一個application,而是以service & community來定位,至於是否有service & community的價值,就看大家的反應了。

簡單的示意圖,free talk、chat、interact

那這次的中文版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請看。


安裝時系統會自動偵測到原有的版本已經存在,直接選擇換成新的版本就ok了。整個程式有742KB,算是短小,不佔空間。跟一般軟體一樣,會先有License宣告,一般人應該是看都不看就直接選取確定吧。
選了確定不用客氣就開始安裝了。這時候忽然出現Nokia的宣告,這是fring的產品,有任何狀況與Nokia無關,你接受條件才能繼續。fring的啟動很小心,一步步告訴使用者會有什麼樣的情況,加上中文的說明,對常搞不清手機各種費用的使用者算是善盡了告知的義務。
程式會用到喇叭與麥克風,連這一點也要告知,真是仔細,第二點倒是重點,會用到網際網路連接喔,這一點與費用相關,絕對省不了,下一個畫面提醒的更清楚。看到沒有,收費提示,fring是需要透過網際網路連線,根據你連線的方式不同,有可能會產生費用,當然我都是用免費的Wifi來連線啦。第三次提醒,總之就是告訴你,搞清楚,不要等到接到電話費帳單才抓狂,這時可以關掉提醒,當然也可以每次都警告一下。
找不到網路連線,可以自動搜尋,當然也可以自己手動選擇。讓你回到AP列表,愛用哪個AP隨你自己選。手機上已經用過的AP來來站等著使用者來選擇。
登入中,這時候等著就是了。功能表全部中文化。功能表部份中文化的蠻徹底的,只有一個fringtones沒有翻譯。
版本是3.30.06,後面的日期不知道是月/日還是日/月,我猜是6月2日,吼,這一下來到未來了,看來fring很快就要公開中文版本。這是Help的畫面,尚未中文化,也不知道未來是否會中文化。


畫面介紹完畢,實際的使用心得呢?還是要從為何使用fring談起,會用fring起因是skype的需求,因為需要透過skype與其他人通話,老是要被綁在電腦前面實在很無力,因此一個可以直接用手機撥打skype的軟體可以解決問題,另一個重點是,免費,軟體免費,skype out免費。

透過 fring打電話與透過PC skype的效果無法分出優劣,至少到目前為止,感覺不出差異。平時需要MSN、GoogleTalk、MSN一直online,卻又很少主動出聲的人,PC上run好幾個IM嫌麻煩,可以用fring取代桌面幾個不同IM,使用fring整合在一起,相信是簡單又有效率的作法。而常常在外頭趴趴跑又怕別人找不到你,更是適合把手機裝上這套軟體來保持聯繫。

這一版在連線的效能上感覺也快多了,此外因為我常在不同的AP間移動,以往換過地點重新執行fring時就得重新重頭搜尋過AP,這一版「似乎」有記憶功能,會由上一次使用的AP先嘗試連結,也節省了不少時間。

目前的fring支援Symbian作業系統的手機(某些Nokia及SE的特定型號),以及以Windows Mobile為OS 的大部分手機,最熱的iPhone也在支援名單上,如果手上正好有這些手機,又有網路或吃到飽的3G可以用,不妨來試試fring的威力。

fring除了直接透過fring call out外,還支援SkypeOut與手機直撥,等於讓手機多了Skype話機功能,根據你所在的環境,可以隨時決定通話方式,不是很方便嗎!

如果,fring可以自動判斷現有的連線方式,自動計算最有利的通話模式,那就更完美了。

3 comments :

helenna said...

我才在想說
要去買skype手機:P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如果準備用skype手機的地方有免費的無線網路,如果手機是fring有支援的,可以考慮這個solution,如果手機沒有支援的話,那就..........直接敗iPhone啦!

CH Wang said...

對於連線部分 可以到它的設定之中 選擇網路連線管理器 再去設定的選項中去選擇像是3G或是WiFi優先等設定 也可依據你的需要選擇只用3G或是只用WiFi 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