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08

試讀:《查考》


隨著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大流行之後,聰明瀟灑的俊男美女無意間捲入宗教狂熱的神秘組織之間的糾葛、邪不勝正的對抗就成了賣座的基本保證,「查考」這本書就像是另一本丹.布朗的「天使與魔鬼」,述說著另一段驚人的秘密。

大衛因為年幼時一件意外的發生,不自覺的擁有了一種神奇的力量,大衛以為只是童年意外的夢靨困擾著自己,誰知道夢裡那些呼喊著自己名字的臉孔,竟隱藏著一個與全人類生存相關的秘密,原來,世界上存在著36名聖使,如果有一天36名聖使都死亡了,也意味世界末日的到來,而這些臉孔最後呼喊著的「Zakhor」,也就是中文書名「查考」,就是通往謎底的唯一道路。

代代相傳的諾西斯教派費盡心思想要毀滅上帝的使者而得到重生,這一次,借助著高科技的搜尋技術,諾西斯教派一一找到了人數越來越少的聖使,讓世界重生的目標越來越接近,整個世界也動盪起來,戰亂與意外頻傳,這時大衛發現他的繼女赫然也在聖使名單中,而且是僅存還沒有被諾西斯教派消滅的最後幾人,為了女兒,為了人類的存亡,大衛不得不挺身對抗邪教的勢力,替人類留下一線生機。

是不是有點似曾相似的感覺,不過這本小說在歷史的部份倒沒有像其他小說般引經據典的考據出一堆歷史,減輕了有歷史恐懼症讀者的負擔,書中也不可或缺的描寫到對古老資訊的解碼,一樣是輕描淡寫的帶到,也讓不喜歡動腦解謎的讀者不需要傷腦筋,不過可不要以為少了這些元素會降低小說的可看性,或許因為故事的創意夠精彩,光是題材本身就已經夠吸引人了,說真的,能不受到前面已負盛名的幾本小說之壓力,反而開創了一個新的局面,作者的創意值得鼓勵。

若要說到缺點,作者似乎沒有刻意塑造類似丹.布朗筆下的俊男美女偶像型的主角,雖然主角大衛也是個學有專精的博士,但書中對他的個人魅力著墨不多,來自以色列的女主角雖然與大衛一起出生入死,但兩人之間卻彷彿連一點情愫也沒有發生,多一些男女之間情愛的發酵,或許能在緊張神秘的過程中作為一點緩衝。

另外就是歷險的過程中,兩人似乎太幸運了些,雖然主角並非被描寫為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弱書生,女主角也是剽悍的以色列民族所訓練出來的"狠角色",但是常常居於大劣勢的兩人,卻一再有些出人意料的大逆轉,也是讓人覺得有些意外之處,或許看多了類似的小說,因此對此有些吹毛求疵,不過如果能在此部份多加著墨修飾,或許說服力更佳。

書中描寫的神秘歷史,從上帝創造世界以來流傳的古老傳說構成了整本小說的主軸,不算沈重的份量,值得喜愛此種類型小說的讀者一看。

出版社:天培文化
作者:吉兒‧桂葛芮(Jill Gregory)和凱倫‧汀托瑞(Karen Tintori)

19 comments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簡介時就覺得這本書滿適合拍成電影的
看了你的介紹和心得之後,更加強我這個想法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zzie:要拍電影的話,男女主角一定要慎選,就如同達文西密碼一般,賣點很重要啦。

Yishu said...

哈哈哈,心得立刻就被逼出來了,厲害.
這一本我收到了幾天還沒空看(被其他書追著跑),這一篇就先簽名,等看完再回頭來看囉。(有樣學樣中...)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惡靈實在太恐怖,想想還是先把容易解決的搞定,以免瞻前顧後,現在無後顧之憂可以專心對抗惡靈了。

Ruth said...

她沒有我想像中好看
若它是第一本這類型小說,也許還OK
不過在這許多小說問世後,感受不到他的賣點何在。電影也許是更好的展現,演員對,著墨一些愛情成分,大家可能比較不會在意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從作者的背景來看,兩位之前的寫作方向都不是這一線的,或許第一次(?)的嘗試確實有些難度與挑戰,結果我並不覺得意外,甚至文字的部份也還有可以改善的空間。

所以我只能說,創意還不錯 :),我也認為劇本改編的好,人對了,電影應該會有些吸引力。

tooren123 said...

果然被惡靈追著跑很不好~
這種事情偶而為之就好,
相較起來,心型盒就輕鬆多了,
目前成為我的馬桶書之一。

之前對這本書的書名很好奇,
看過你的解釋之後,
原來又是一本歷史解謎現代冒險故事。
應該是娛樂性十足,
蠻適合當睡前書的,只是不知道會不會有讓人熬夜的魅力喔?!

話說近年來這類小說的始作俑者應該是 安伯托‧艾可 的大作「傅科擺」吧,
有機會可以看看喔。

苦悶中年男 said...

土人,我出運了,晚上終於幹掉惡靈了,可以喘一口氣了。

「傅科擺」?我從來沒想去翻它,是這一類型的?ok,列入清單。

tooren123 said...

「傅科擺」是 20 年前的小說,
但是精彩程度比最近這些歷史解謎冒險小說有過之無不及!
記得大學時代這本書被奉為
「代表知識象徵的案頭書」
姑且不論內容所蘊含的符號學理論,
輕鬆看故事,照樣一大爽快!

強力推薦!

tooren123 said...

話說回來,
我還在跟惡靈周旋於極地零下世界中...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我原本很有興趣的去做了些功課,決定盡快把它排入閱讀隊伍,誰知道你忽然來一句「代表知識象徵的案頭書」,真是高啊,害我一下差點不敢看下去。

果然土人土話特別有學問。

PS:惡靈是本好書,好到我一時還寫不出心得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傅科擺」是我的大學教授翻譯的書
以前上謝教授的課時,他正在翻譯這本書
常聽他說這本書花了他多大的功夫
看來我也應該捧場一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zzie:看了一下故事介紹我很有興趣,一定要捧場一下。

Ruth said...

因為土人的介紹我們有可以看一本好書
真好,放入閱讀書單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土人奇奇怪怪的閱讀習慣替我們開啟了平常不會想去看的書,要記得努力督促土人po文。

Yishu said...

1.看你們被惡靈追著跑,就覺得蠻爽快的.哈...
2.土人快po文投一票
3.土人的「傅科擺」,還在我家面壁中...
(快逃)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

1. 我已經跑到惡靈前面了,而且沒看妳會後悔。
2. 冰咖啡也要po文+一票。
3. 還好博客來買的到。

tooren123 said...

ㄟ... 大家聊著聊著檢討起我的 po 文速度喔?!
真慚愧,趕快回家...



面壁思過。

Ruth said...

我已經將它帶回家了
我也在想土人是該多PO文介紹一些好書給我們的,沒想到大家反應熱烈
土人,您聽到大家的心聲嗎
Lizzie,幫大家督促一下土人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