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08

閱讀: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

這本書當初在試讀活動時並沒有去申請,原因就在從介紹上來看,它的主題是圍繞在師長與學童間,談到教育相關的題目,一直以來對這種討論題目非常慎重,生怕一不小心沒把這樣的題目處理好,不就壞了大事,因此決定放棄,事後看到幾篇心得,如Yishu的
【試讀】家長、教師必讀好書-「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最怕看到有人說那本書會讓人感動到流眼淚的,於是引起我的興趣,決定一探究竟。

故事講的是一個小鎮學校裡發生的故事,一個學生尼克喜歡開些無傷大雅的玩笑,升上五年級之後,尼克終於要與學校裡的鬼見愁英文老師葛蘭潔面對面,第一次交手,尼克就嚐到厲害,但不屈不撓的尼克總有辦法繼續搞怪,第二次當老師要尼克準備報告時,尼克鬼靈精怪的主意算是讓他扳回一城,也讓葛蘭潔對他另眼看待,就在看似相安無事之時,尼克卻又有了好點子,這個點子不再是曇花一現,它讓學校同學玩的起勁,欲罷不能,甚至往外擴散,不僅小鎮的小報來報導,漸漸的全國都知道這件事,尼克也成了知名人物,一直到這股熱潮散去。

不過,即使熱潮已過,故事仍然沒有停止,畢業後的尼克大概已經忘了這段往事,有一天,忽然郵差送來一件包裹,以及葛蘭潔老師十年前寫給他的信,一直到這個時候,故事才算有了結束。

短短的故事,不花太多時間就可以看完,但故事裡可以思考的內容卻很多,傳統教育制度裡師長所扮演的至高無上的角色,在這裡有了不一樣的結果,雖然葛蘭潔讓學生們聞風喪膽,但面對尼克創意的想法,她雖然用了師長的權威來阻止,但讀者都能感覺到,其實葛蘭潔老師的作法與拿著棍子在學生背後趕人的作法完全不同,甚至透露出一種「教學相長」的味道,相信葛蘭潔老師從尼克的創意以及鍥而不捨的堅持,運用師長所教導的對於「文字」的使用來反駁老師的限制,心底其實是驕傲的。

故事的過程裡除了老師以外,尼克的父母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面對尼克在學校所引起的軒然大波,父母並沒有一昧的責罵他,反而在充分的瞭解事情的背景後,適當的告訴尼克是非黑白,作為師長與父母,面對一個孩子的無限創意,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去面對,依照校規辦理可能是四平八穩的答案,但是如果願意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空間,或許,不同的創意甚至一個不一樣的人生就會因此而展開。

出版社:遠流
書名:我們叫它粉靈豆
作者:安德魯.克萊門斯
譯者:王心瑩

4 comments :

Yishu said...

搗蛋的學生或孩子
通常都有某種程度的創意
如果我可以教到像尼克這樣的學生
我也會很驕傲^^

這本書我實在非常愛
不曉得是否因為職業的關係
我有一個同事看了之後情緒也頗激動

原本我以為是繪本
但不是
我還在想這本書可以怎麼引導給學生看
你們家小小及DD若有機會看
倒很想知道他們看完後的感想
或許可以給我一些靈感

Anonymous said...

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教學本來就是一門藝術,人也是長的百百款,制式化的教學環境中,能有個別化的教導,是難得而可貴的!

有機會我也來去翻翻!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這本書是小小先看完的,心得下次可以問她,不過我確定的是,我們的反應都比她來的大。

等第二集「不要講話」看完以後會繼續po。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奇異果:說時容易做時難,也希望我們的社會上能有更多願意嘗試不同方式去教育學生的老師與家長。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