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4, 2008

閱讀:非理性時代 牛頓加農砲


乍看這書名真的會讓人完全狀況外,怎麼猜也猜不到到底在講些什麼,「非理性時代」已經夠不知所云,配上了「牛頓加農砲」更是讓人一整個無力,查了一下Wiki,書裡的牛頓爵士(1643-1727)年代與加農砲的年代如果硬要配對上似乎也不是不可能,那就姑且讀讀看這到底是什麼神奇的武器,誰知道一讀之下才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這本書是經由土大師大力推薦而來,原來「非理性時代」一共有四部曲,「牛頓加農砲」不過是第一部,接下來還有「天使微積分」、「天使帝國」、「上帝的陰影」三部曲(以上名稱暫定),顧名思義八成每本書講的都不怎麼理性,才會有這麼一系列的故事誕生。

說真的這本書有點不容易看,因為主要背景是16世紀的歐洲,英法兩國間的戰爭期間,大部分的人對那一段歷史恐怕不甚熟悉,加上講的是科學的應用,對天文、物理等等沒興趣的大概也只能草草翻過,如果一開始沒有堅持讀下去,大概不容易讀到越到後來越精彩的故事。

故事講的是英法對戰時,法王路易十四麾下的科學家杜利葉原本認為自己找到了威力強大的武器,可以重創英國,於是毛遂自薦,路易十四接受了杜利葉的提議,但杜利葉卻在關鍵的時候碰到瓶頸無法突破,此時在彼岸的波士頓,少年班傑明.富蘭克林卻在無意中發現了解題的方法,而且陰錯陽差的將答案送到杜利葉的實驗室。

杜利葉的助理,聰明又熱愛科學的愛翠安瞭解到富蘭克林公式的重要性,身不由己的幫助杜利葉藉由富蘭克林的解答,完成了武器的誕生,除此之外,被法王路易十四看上的愛翠安,卻也不由自主的被捲入一場政治陰謀中。當富蘭克林發現錯誤時武器已經完成,眼看倫敦即將遭受武器攻擊,即使富蘭克林見到了牛頓,試著去找尋破解的方法,是不是能解救倫敦免於一場災難,連牛頓本人也沒有把握。

其實中富蘭克林與愛翠安是構成整本書的兩條主線,不過特別的一點,這兩條線除了透過機器傳遞資訊之外,並沒有任何的交集,就是這種未曾謀面卻只因對解決科學問題一份熱愛的糊塗行為,讓整個倫敦陷入危機,真是讓人無言以對。

整本書夾雜著魔法、幻術、守護天使、科學以及愛情等等元素開展開來,一群天才型的人類,個個擁有高超的智慧,醉心夢想著追求前人所達不到的境界,但卻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渾然不知自己所作的每一件事對於世界、人類會有什麼樣的影響,人類的命運就這樣被這些自以為是的人所操控,書中或許存在著不屬於人間的異類精靈,或許他們的力量大到可以操控人類,任意傷人或生或死,但這些自命優秀的科學家所製造出來的武器,才是真正毀滅人累的最大力量,也許當人們懂得反省自己,懂得從不同角度去省視自己,這樣非理性的行為才能慢慢減少。

其實,這本書真的不容易閱讀,但讀完之後也還算不難看,只是心得真的不容易,或許再重新讀過一遍能比較容易吧,不過最後的一點小小結論,關於這一本書的推薦絕對是「無誠勿試」。

2 comments :

tooren123 said...

「一群天才型的人類,個個擁有高超的智慧,醉心夢想著追求前人所達不到的境界,但卻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渾然不知自己所作的每一件事對於世界、人類會有什麼樣的影響,人類的命運就這樣被這些自以為是的人所操控,」

這段話寫得太棒了!!
也許這正是這本幻想小說唯一一個理性且非幻想的主旨吧!

這本書讀完好久了,沒想到一懶又拖到現在。:p
如今你的心得 po 出來,我反正也難出其右,
嘿嘿,又多一個藉口繼續拖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你的藉口太多了啦,快速速po文,不要再拖了。

這本書真的不容易看,一定要有點耐心慢慢k,不過書裡很多想法倒是很有意思,只要靠著兩邊親和力就傳遞訊息的機器?寫的還真有那麼一點道理,到現在人類還發明不出來耶!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