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試讀:《項塔蘭》


一開始確實是被作者異於常人的經歷所吸引,本書是作者葛雷哥里.羅伯茲的自傳小說,也是一部有關人生的精彩劇本,從一個大學講師,變成監獄裡的重刑犯,再由澳洲看守最嚴密的監獄逃脫,逃到印度孟買,搖身一變以另一個身份存在這個光怪陸離的城市中,開始一段新的人生,藉著他的雙眼所見文字所寫,讓我們隨著走過這燦爛輝煌的一段生命經歷。

原以為這本書會是大風大浪、高潮迭起的讓人震盪不已,完全沒料到,展開書頁慢慢讀起來,彷如站在河岸邊,看著寬廣的河面上漂浮而過的種種,大多是不為人所喜愛的貧窮、髒亂、死亡、犯罪、戰爭......接踵而來,靜靜飄過河面,夾雜其中偶而也會有看似愛情的花朵,含苞待放默默而不起眼的隨著水流往前流動,一段又一段故事錯綜複雜的佈滿河面,沒有波濤洶湧,就這樣飄啊飄的卻怎麼樣也不會糾纏在一起,就如同書裡所描述的一切,緩慢卻充滿了生命力,雜亂卻又有秩序。

剛開始讀它不久,就已經可以感受到這本書濃濃的文字魅力,作者筆下的孟買,一個充滿了生命力的城市,有各式各樣的角色散佈於其中,好人、壞人、窮人、富人、印度人、外國人….,一個看似龍蛇雜處的城市,卻有著無窮的吸引力,讓作者深深的愛上它,光明與黑暗並存的城市,逆來順受卻又樂天知命的窮苦人家,行俠仗義的黑道人物,收受賄賂包庇犯罪的警察,在作者筆下,貧窮、犯罪、社會的黑暗面似乎都有了光明正大的理由,就像是社會的自然法則,無法違背,只能順著它而行,讓讀者不禁懷疑,難道這就是印度的表情,這樣豐富的表情也讓整個故事增添了幾分生動的魅力。
因為有罪在身,作者躲藏在孟買不為人知的黑暗中,開始了一段新的人生,鄉村裡的老婦人替他取了「項塔蘭」的名字,意思是「天賜平和的男子」,他在貧民窟擔任窮人的守護者,靠著曾經學過的基本醫療技能,成為窮人家的醫生,他學習當地的語言,融入當地的生活,與貧民窟的民眾一起歡樂一起悲傷,又因為外國人的身分,他被黑幫老大吸收,開始另一段不平凡的生涯,他學會了各種不法的賺錢技巧,黑市洗錢交易、走私黃金、偽造護照,最後甚至遠走阿富汗加入對抗蘇聯人的聖戰,也在這場戰鬥中,最終做出了生命的抉擇。

整個故事的架構極為龐大,相較之下愛情在故事裡一直是看似重要卻又似抓不到的東西,或許其他元素太強烈,讓愛情一直無法安定,也或許,這是在當時情境下,一種互相猜疑不信任的愛情,一種被迫做出的選擇,一種亂世下的無奈。
「項塔蘭」這本書的特點是整本書中充滿了智慧的言語,無論市井小民,黑幫老大,每個人都像是哲學家一樣,時時探討著生命的意義,或許是時勢所造成,是與非,熱情與冷漠,奉獻與背叛,生命、正義公理都成了故事中常常討論的主題,這也是讓這本書閱讀速度一直快不起來的原因,總要細細琢磨書中的字字珠璣,原來人生的智慧就存在於再平常不過的生活裡,讓我們時時刻刻體驗,差別是位於孟買的貧民窟,位於阿富汗戰亂不安的環境下,不一樣的外在環境裡,感受不同罷了。
這本書的試讀唯一的缺點就是到手太晚時間有限,為了趕上進度只好加緊腳步,無暇好好停下來享受融入情節裡的樂趣,等「項塔蘭」正式出版以後,一定要記得再回頭感受一次這優美的文字,感動的故事,智慧的言語。

8 comments :

Ruth said...

我會覺得因為故事發生在印度、尤其是孟買才會讓這一切更不平凡,那絕對是個特殊的國度,依個讓人驚艷的國度

雖然愛情隱藏在許許多多的事件中
但你還是可以感受到那一份"悸動"
以很無聊的旁觀者角色來說,我到後來不太喜歡卡拉,喜歡麗莎多一些。不過我不是當事者無法做決定,也不能寫一個我喜歡的結局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等妳的神祕國度之旅。

或許是個性吧,我是不喜歡故事裡主角與卡拉間的愛情,轟轟烈烈上演的愛情故事,愛的真誠,拿心來換比較對我胃口,如果介紹中所說讀者來信大都是問有著湖水綠眼睛的女人,我寧可尋找其他敢愛敢恨的女子。

anyway,時間還是太倉促,希望有時間重新體會。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這種書如果有充足的時間慢慢咀嚼
應該會更有意思吧!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z:希望有時間重來一次,絕對值得。

Ruth said...

這樣會有點好笑耶!我的祕魯都還沒有出發就在期待我的印度行。不過說真的要去印度還真是得有些心理建設呢!我不確定我可以用更寬闊的眼光去面對這個我很不懂的國度!一切就是期待ING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不好笑喔,真的是等著看妳在這個神秘國度的探險。

旅行就是想辦法融入當地生活才能看到更真實的一面,相信妳可以的啦,不過當然祕魯作業要先交。

Anonymous said...

看完你的文章真讓我想看這本書!!
聽說這書裡的文句不錯..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kathy:歡迎你來。

確實是整本書都充滿了很優的文字,值得細細品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