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08

電影: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說實在的我跟蝙蝠俠不熟,何況超人、蜘蛛人之後,一堆漫畫改編的英雄人物到處都是,多一個少一個似乎並沒有差異,不過黑暗騎士上映後,到處評價都好到讓人不得不注意到這部電影,暫且就拋開先入為主的觀念,也來嚐嚐這股黑暗勢力的魅力。

基本上對於一個不懂Batman歷史的人而言,看這部戲一點也不成問題(或許懂得Batman歷史可以加分,但無所謂),電影一開場馬上來個震撼教育,原來人的邪惡可以這麼的冷酷無情,利用人性貪婪與不信任的弱點,挑撥一群搶銀行的歹徒,就這樣一個個歹徒將同伴殺死,妄想少一個人來平分贓款,一直到只剩下最後一個人 - The Joker,短短一幕戲,將Joker的玩弄人性於股掌的特性表露無疑,讓觀眾不由得對人性產生懷疑,Why so serious?沒錯,對Joker而言,世間一切都不過是一場又一場遊戲,生命也不過就是另一場遊戲的道具,何必太認真!

Batman 則是另一個相反典型,或許事事太在意造成Batman的悲劇性格,我看到的是一個見不得一絲一毫缺陷的完美主義者,一絲不苟的生活著,雖然戲中的Bruce Wayne也渴望如正常人一般的生活,但每一個觀眾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人們需要偶像需要英雄。而Joker利用人性的弱點玩弄著高譚市民,讓大家將責任推到Batman身上,人性就是如此,只要有人出面承擔,其他人就躲的遠遠的,反正天塌下來有人頂著,人們期望Batman扮演這樣的角色,而Batman自己也樂於扮演這樣的悲劇英雄,這樣的犧牲,其實是Batman潛意識裡早已承認的事實。

話說回來,其實戲裡的Batman與The Joker根本就是存在著平衡關係,沒有Batman存在,小丑的各種「惡作劇」根本沒人能欣賞,沒有小丑存在,高譚市又何須Batman來拯救,兩者間互相形成一個「生命共同體」,Batman堅持不殺人,讓Joker可以永遠的存在,繼續他遊戲人間的日子,我懷疑,若是Batman若入Joker手裡,Joker會對他不利嗎?失去了Batman的Joker就不再是Joker了啊!

再把Harvey Dent這個雙面人加進來,善惡的分際更加詭異,一個專門將罪犯繩之以法的檢察官與一個在夜晚打擊罪犯的英雄,都是為了高譚市的和平而努力,當Harvey挺身而出承認自己是Batman時,當Harvey為了Rachel的死而想盡辦法復仇時,Harvey在你的心目中是善是惡?善惡一線間?還是善惡已經模糊了界線?

這是一部很有壓力的電影,人性、善惡在電影中被赤裸裸的攤開來檢視,小丑揮著小刀時彷彿威脅對象就是每一個觀眾自己,當壓力來臨時,我們還能不能堅持正義公理,就如兩艘船上的乘客面對要不要犧牲對方來成全自己的抉擇一樣,電影帶給我們的除了絲毫不減的娛樂效果外,還有更多的省思。

對了,忘了一提,電影裡還有酷到不行的蝙蝠摩托車,那一招騎牆特技簡直炫到爆,有深刻的人性還有酷到不行的特技,大力推薦。

官網
http://thedarkknight.warnerbros.com/

中文官網
http://wwws.tw.warnerbros.com/thedarkknight/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468569/

12 comments :

tooren123 said...

雖然我沒看,
而且我也很想看,

不過看過你的介紹更想看啦~~~!

跟「開戰時刻」同一系列的蝙蝠俠,
應該跟以前那三 (四?) 集分開,
以前的是卡通版,
現在這兩部算是寫實成人版。

好想看啊~~~~!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你在這做什麼?快去看啊!

tooren123 said...

我想起來了,
你的心得很像布魯斯威利「驚心動魄」(Unbreakable)
裡面,山謬傑克森的論點!

壞蛋的存在,一定要有超人才有意義。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我本來是不太愛電影續集的人
看了你的介紹,果真有點意思
對於這種剖析人性的電影,我喜歡^^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其實不是我的論點,是好萊塢那些要賺錢的片商堅持的啦。

to Liz:參考女生不想看黑暗騎士怎麼辦?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哈哈哈!有意思
其實我不愛看有續集的電影
純粹是因為覺得
美好的事物,就停留在最美好的時候就好了

另外,通常這種續集電影都有一些前因後果
沒有看前面幾集的話,進入實在有點困難

Ruth said...

我完全沒看過任何Batman系列
我也跟漫畫無緣
但我必須說這電影真好看
對人性剖析到讓人害怕
不過電影對我有點太長了
大概太震撼了 膽小鬼我有點害怕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z:不需要前因後果,光這一集獨立就夠看了。

to ruth:好看+1。

的確讓人緊繃的一部電影,張力之大從頭到尾絕無冷場,過癮,我很想再去IMAX看一次。

Anonymous said...

羨慕ing.....

在台灣看電影才有看電影的fu,我個人感受。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olivia:老外不是看電影會看的很激動,這種英雄片可以看到全場鼓掌叫好的嗎?不然每次等到回台灣就啥都不用看了,只能租片回家看了。

還是在台灣看片不帶爆米花,帶的是烤雞腿,滷味進去吃的fu? :)

Anonymous said...

我很喜歡看英雄系列電影~

每次看都相當熱血..

尤其是指揮艇組合的時候.........

............................

............................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belfry:指揮艇組合? 我想到科學小飛俠和無敵鐵金剛耶!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