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閱讀:三杯茶


我承認這本書是完全不知道狀況下買的,天知道「三杯茶」代表著什麼意義,雖然看到「令人震驚的承諾,與情感。」這樣斗大的字就在封面也沒有特別注意,原本以為就是一本催淚小說,沒想到竟然是意外中的傳記式故事,而且,令人一看就不想放下,非得一口氣讀完不可。

故事很簡單,摩頓森是個登山家,1993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時發生意外,在高山迷路之後,幸好被他的挑夫間嚮導找到,帶著摩頓森下山,可是下山途中,摩頓森再次迷路,誤打誤撞的到達巴基 斯坦山區的一個偏僻小村落科爾飛,科爾飛這個貧窮的小村落無條件的接受摩頓森,並且與摩頓森分享他們所有的一切,也在那裡讓他恢復了健康。於是摩頓森決定為村民做點事,他答應村門一定會回來為他們辦所學校…… 

摩頓森一邊工作存錢一邊開始到處募款,從圖書館找到有名人物的名單,再租一台打字機一封信一封信的打字尋求捐款,第一批580封信寄出六個月後終於收到第一封回覆,信裡附上100美元的支票,從這100美元開始,摩頓森一點一滴的實現了他的諾言,並且,到最後,做到了比他的承諾多更多。

對貧窮人家的救濟,舉世皆然,但摩頓森最與眾不同的一點是,他是在自己最窮困的時候開始這偉大的志業,如果摩頓森有的是金錢,可以開出一張張支票來協助這些有需要的民眾,整個意義就不一樣了,一個幾乎是一無所有的人,與一個貧窮國度的接觸所迸出的火花,才真是三杯茶讓人感動的地方。

在一個不安定的國家的高山上建設充滿了種種困難,除了運輸、補給、天氣甚至戰爭的影響外,有想藉此發財敲竹槓的人,有想爭奪有限資源的人,摩頓森沒有被這些困難所打敗,反而堅守著自己的承諾,完成了比原有承諾更困難百倍的工作,他帶給村民們一個實現夢想的機會,相對的,也豐富了自己。

最近接連看的幾本書內容都與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幾個國家相關,這些國家或許基於歷史、宗教等原因,總是充滿了戰亂、貧窮,人一生下來就註定了一生的命運,只能承襲著上一代留下來的工作,一代接一代傳下去,沒有其他的機會。但從有限的資訊裡,我所看到的大多數人民總是樂天知命,辛勤的工作,毫不因為天生的貧窮而喪志,透過摩頓森所提供的「教育」,他們有機會接觸到更寬廣的天空,未來不再只能守著原有的封閉世界,他們有機會與世界一較長短,人本就生而平等不是嗎?摩頓森給了他們機會,也給了我們一個充滿愛的感人故事。

這一切,都是由三杯茶所開始。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對作者的工作有興趣可以參考中亞協會的網站。

6 comments :

Ruth said...

我回頭看我自己的心得,卻也想不起來當初為什麼將這本書帶回家的。可能因為是K2吧!喜馬拉雅山系對我有很大的魅力,我知道我不會去登這樣的大山,但還是很愛;另一個該是所謂承諾吧!

看著主人翁自己生活都一團亂他卻一直惦記著自己的承諾,而且用最有意義的蓋學校來改善村民生活,那才是他們帶得走的 資產。其實這也是最不花錢的方法。

我覺得Kite Runner一書的成功,讓世界上去注意到這中亞土地人民,也讓我們有機會看到更多關於這片土地的故事,能夠去了解不同的觀點,而不是美國的官方說法,or媒體說法。

戰爭一直都是最花錢的事,但每每在打完戰爭,卻吝於花少少的錢去教育。也許這是作者讓我們佩服的地方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引起世人注意阿富汗恐怕是因為911吧,種族間的仇恨肇因於相互間的不了解,如果每個人都能試著從對方的角度思考,應該可以減少很多仇恨。

而從根札起的「教育」,確實是一個長期投資,作者選擇從教育開始幫助民眾,發揮的影響力確實比起拿錢給他們來得更有意義。

小瓢蟲 said...

這本書我也曾經看過介紹
不過都還沒時間找來看

ps.我懷疑您練過速讀@@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小瓢蟲:很容易看的一本書,就當另類遊記來看很輕鬆的。

至於看書的速度,不敢跟第一名的Ruth比啦,差多了。

helenna said...

同事也曾經跟我分享這個中亞國度的故事心得
我想
除了戰事之後的蕭條
在沒有物慾(或是因為給不起物慾)情況之下
才會願意聽到內心的良善吧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也是一種另類的思考。不過無論如何,實際做了並且堅持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