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試讀:《莫兒的門》


「莫兒的門」這樣的書名實在有點讓人搞不懂葫蘆裡賣的什麼藥,簡介裡提到了這本書講的是自然作家泰德‧凱拉索從猶他州沙漠裡帶回一隻拉布拉多與黃金獵犬混血的狗兒,並取名為「莫兒」,但是這跟「門」有什麼關係?

這本書實在不容易歸類,雖然講的是人狗之間的故事,但是泰德藉由本身紮實的自然經驗與研究背景,讓讀者在閱讀人狗之間故事的同時,也能透過另一個角度去看學理上的根據、分析及推論,就像是在執行著一個狗狗遺傳、生態上的實驗,泰德讓「莫兒」自由自在的隨著牠的本性生活在懷俄明州的凱利鎮,再以擬人化的筆法來描寫人狗之間的互動,動物行為學家的研究恐怕都比不上泰德來得專業。

一開始當然也有碰壁的時候,並不是一切都如泰德所預期的那麼順利,例如狗屋這件事情,就對莫兒的心理造成極大的衝擊,直到泰德替狗屋加上了一道門,並且親自示範,帶著莫兒一次次「爬」過這道門,才算讓莫兒接受了這一道門的存在,也從此開啟了泰德與莫兒之間長達十多年的「友情」,開啟了人狗之間溝通交流的一扇門。

凱利鎮人口不多,自然生態環境豐富,各種大小動物從棕熊、麋鹿、野牛、草原狼一直到小松鼠、土撥鼠都有,泰德讓莫兒在這裡自由自在的生活,隨著原始的本性去追逐動物,生吞下自己所捕獲的獵物。凱利鎮附近又擁有國家公園的景觀與便利,於是登山、滑雪、打獵等成為他們的最佳娛樂,對居住在都市裡的飼主與寵物而言,或許相當的不可思議,但是動物本來就該如此快樂的生活不是嗎?莫兒每天隨意「遊蕩」,如果泰德做的是莫兒喜歡的事,牠就隨著泰德而去,如果泰德做的事與莫兒的「興趣」不符,牠就自由自在的自己去鎮上巡邏,拜訪鎮上居民順道要跟骨頭來啃,或是去探訪狗友,帶著狗友回家一起遊玩,真是不思議的悠哉生活啊。

見過許多在都市中成為「寵物」的小狗,受到的待遇幾乎比照對待小孩一般,住的好,吃的好,不能接近危險不能靠近骯髒的地方,或許馴服過的狗兒已經失去了天性中的某些特質,主人也覺得這樣是對狗狗最好的照顧,但是讀過「莫兒的門」之後,腦海裡浮現出來的影像絕對讓你頓悟,燦爛陽光下奔跑著,張大明亮的大眼睛伸著舌頭喘著氣,金黃色的毛髮在陽光下燦爛閃耀著光芒,這樣的狗狗過的日子才叫生活不是嗎?狗狗自己會懂得生存之道,可以欺負的小動物,要遠遠避開的大傢伙,經過一次兩次的嘗試,牠就已經一清二楚,腦袋裡老祖宗留下來的記憶一直存在著,不需要教導,只要把牠丟在自然的環境裡,牠就理所當然的知道如何自在的存活,也讓泰德從牠身上學到了許多。

故事最後一段免不了的莫兒走到了生命盡頭前的描寫,回憶泰德與莫兒相處的點點滴滴,每次讀到這種地方就是催淚的開始,狗狗雖然不會說話,但卻留給泰德以及所有讀者許多永難抹滅的記憶。莫兒的心就像是一扇溝通的門,交流的門,也是人與動物間最真情流露的深刻回憶。

出版:遠流
作者:泰德‧凱拉索(Ted Kerasote)
書名:莫兒的門


活動詳閱:看看別人怎麼說《莫兒的門》

想買本書:到金石堂更多有關《莫兒的門》

4 comments :

helenna said...

這莫兒的生活
不是人人想要的生活嗎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莫兒過的比我們大部分人快樂多了。

Anonymous said...

我怕狗。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olivia:我也不是特別喜歡,不過讀讀又何妨,莫兒真的很特別喔。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