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8, 2008

閱讀:天國百哩路


一個四十歲的中年男子安男,因為生意失敗窮困潦倒,哥哥與姊姊不願幫助他,避之唯恐不及,連妻子都與他離婚帶著小孩離開,安男只能靠關係找個工作糊口,每個月的薪水都付給妻兒作為贍養費,自己靠著以前認識在酒店上班的茉莉接濟才能勉強度日,有一天,忽然接到了醫院的通知,母親因為嚴重的心臟病入院,日本最權威的心臟科醫生也不敢替母親開刀。

事業有成的兄長對母親的病情反應冷漠,只有安男記得父親早逝,母親一個人含辛茹苦撫養四個小孩長大,並且在安男事業失敗時拿出僅有的微薄積蓄幫助他,於是安男決定要靠自己的力量醫治母親,此時主治醫生藤本指點安男一條明路,在某個小海港或許有一位醫生能替母親開刀,安男決定不向有錢的兄長伸手,一個人帶著母親,開著借來的老舊箱型車,跨越百哩路前往陌生小城市尋訪名醫,替母親找尋生路。

從「椿山課長的那七天」、「穿越時空地下鐵」以來,對淺田次郎作品的印象就是充滿了人生的光明面,儘管安男淪落到要靠酒女接濟,碰到唯利是圖翻臉不認人的律師,事業有成就想與破產的弟弟撇清關係的手足,但是安男仍然不氣餒,因為對母親的愛與感恩,讓他毅然決然扛起照顧母親的重擔。

當人往光明的一方前進時,生命自然會尋找到出路,與安男同居的茉莉,明知自己所愛的男人一個個都是過客,窮困潦倒時前來尋找慰藉,一旦東山再起就會離開,仍然無怨無悔的為他付出,茉莉說「就算安男的公司倒了、沒有錢、沒有人喜歡你;我喜歡你的程度,就跟世界上的人討厭你一樣」。母親的主治醫師藤本答應給她一顆可以支持一百哩的心臟,如果治不好他會親自來接回安男的母親回院照顧,放高利貸的流氓一言不發的把自己的皮夾塞到安男懷裡,路上餐廳碰到的卡車司機們關掉冷氣只為了讓病重的母親不要著涼了,懷憂喪志的安男因為母親的病而重新打起精神,勇往直前的安男一路上碰到許多平凡的偉大人物,淺田次郎總是讓我們對生命充滿了感恩,重新打起精神,迎接更燦爛的未來啊。

安男要開始一百哩的旅程前,藤本醫師交待盡可能不要轉彎,安男想「就算我媽覺得不舒服,我還是會筆直的往前開,不會停下來的」,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堅持到底找到方向,總會等到雲破日出的一天,安男在母親生病後找到了,年輕時就失去丈夫的媽媽,為了小孩犧牲一切只扮演媽媽這個角色,一輩子的堅持終於也等到彩虹,如果你也碰到生命的交叉路口,不妨靜下心來,拿定主意,筆直向前去尋找生命的彩虹。

書中描寫現實社會或許無情冷酷,人人只為了自己的利益算計,但仍然有許多溫暖流過,讓我們感受人性的光明,分享、付出與無私的愛。

去年九月剛換工作,十月就讀到了「椿山課長的那七天」,今天,正在另一個交叉路,又讀到淺田次郎這一本「天國百哩路」,或許冥冥之中有些巧妙,也願自己找到人生另一道彩虹。

500 Miles

If you miss the train I'm on
You will know that I am gone
You can hear the whistle blow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You can hear the whistle blow a hundred miles

16 comments :

Yishu said...

閱讀真是很奇妙的事
以前覺得冥冥之中似乎會有些指引
後來開始覺得
答案原本就在心中
透過文字跳了出來

看你的心得讓我很想去看「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去年看完你的介紹後就買了
一直還沒看

雖然很久沒來亂
還是正經地要祝福你
加油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我開始看就嚇一跳,有些事冥冥之中就是那麼註定,或許是給我目前的心情一個鼓勵吧。

我想去買「穿越時空地下鐵」的小說,只看過電影還是不過癮,當然還有「鐵道員」囉,雖然知道淺田次郎都來這一套,還是忍不住要被吸引。

一起加油!

Yishu said...

"穿越時空地下鐵"我也有
還沒看

"鐵道員"我看過電影
好看
沒想到是同一個作者

無論你的選擇如何都很OK
你可以的!

paul said...

生命自然會尋找到出路,感恩生命中的貴人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被噗友影響,現在拿到書不但看作者的其他作品,連譯者也一併研究了,後遺症就是會買個不停。

to paul:希望如此。

Ruth said...

生命真的是很有趣的一段歷程
走過經歷過會發現每個交叉口都有其意義
相信自己 you can make it.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回首時總會有所感觸。

謝謝大家。

tooren123 said...

苦悶兄......
不知該怎麼回這個心得,
只想跟你狠狠握個手,
拍拍肩膀!
一切盡在不言中... ^_^b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沒中樂透就閃還真的壓力很大,不過孔子有教過「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選擇該走的路就是了。

Anonymous said...

您好,我是這本書的譯者,沒想到竟然有人那麼快就看了這本書呢。
(因為我也是今天才拿到的……)

很高興您喜歡這本書,也希望不管您做出什麼決定,都可以很開心。

另外,《椿山課長的那七天》初版錯字有點多,真是抱歉。後來的書我都非常小心校對,希望可以將錯字率降到最低。

淺田次郎先生的《憑神》(遠流出版)也很好看,您有空也可以到書店翻閱一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anayu: 真不好意思,竟然被譯者找上門來 ^_^ 。

這本書好像沒做什麼宣傳,還好在書店有逛到,才沒有錯失一本好書,淺田次郎的書就是那樣的溫馨感人,又充滿了光明面,真的是讓我很喜歡,也謝謝您花了這麼多時間讓我們可以分享到這麼好的書。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去敗「穿越時空地下鐵」吧!
你不會後悔的!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zzie:哭起來很累的....

helenna said...

人生
每每欲找到生命的出口
也許需要很多的挫折 壯烈 滿頭包
才有機會體驗悲苦人生中讓人讚嘆的美好
祝福你
下一個明天 都是有希望的一天

Anonymous said...

當人往光明的一方前進時,
生命自然會尋找到出路!!

這樣的故事充滿了希望與鼓勵!!
很棒!!
我喜歡這種堅定往前看的意志!!
如此不會活在悔恨中!!
跟苦悶兄一樣,這也給我很大的鼓舞!!

ps~題外話
最近工作的轉折與心情都讓我很煩悶,
相信你也是!!
責任心的驅使或許都讓我們很難過,
不過既然選擇了,就只能往前看!!
將來不管好或壞,只是人生中的一段風景^^
互勉,加油!!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嗯嗯, 相信明天會更好。

to sarana:一起加油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