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試讀:《惡人》

對作者吉田修一的唯一經驗是三年前的「東京灣景」,當初的東京灣景是號稱「都會愛情故事」的純愛小說,忽然看到「惡人」這樣的書名,倒是十分的意外。

現代都市進步的結果,造成了人與人之間更加的冷漠疏離,吉田修一筆下的兩個故事,都是從這種型態下的社會開始,透過交友網站,不相識的男女開始交往,尋求的是心靈的慰藉還是一夜情的滿足?故事一樣的開始,雖然有著完全不同的結局發展,但是本質上卻是一樣,述說著一種社會現象下的結果,深入閱讀之後赫然發覺,「惡人」所描寫的並非那麼單純的一己之惡,而是一種現代社會下人性扭曲的產物。

拜金的女孩佳乃,刻意離開父母在外面租屋居住,透過交友網站尋找多金的對象,為了金錢可以隨意與人交往,為了炫耀而對同事講起謊言來面不改色,虛榮、拜金成了她的特色,卻以生命付出了最高的代價。被父母拋棄的佑一平時只寄情於自己所愛的汽車上,缺乏家庭關愛的成長過程對他的性格有嚴重的影響,世界對他的不公平待遇讓他從此憤世嫉俗,不知不覺中犯下大錯。與雙胞胎妹妹一起生活的光代,雖然單純到令人覺得無辜,但是就如小說中妹妹聽到了她與佑一一起逃亡時所說的「就算你在怎麼喜歡人家,也不能用妳的心情去束縛別人啊。」沒錯,彷如白紙一般的光代,一碰到佑一就完全失去了判斷,因為寂寞因為孤獨,如果有人陪伴,即使對方是個殺人犯也不在乎嗎?不僅讓自己深陷於此,也讓佑一無法自拔越陷越深。


故事裡除了這幾個主要人物外,還穿插了諸如嫌疑犯的傲慢大學生,逼迫佑一外婆買藥的黑道組織……,也就是說,除了幾個被不良環境影響的主要角色外,社會上仍然充滿了其他不健康的現象,「惡人」到底是誰?作者沒有明確點出,但是當我們讀過這本小說,恐怕也無法斬釘截鐵的說出,誰是作者心目中的惡人,誰又是讀者心中的惡人吧!

若要說「惡人」是一個講述「惡人」的故事,倒不如說「惡人」是作者對於現今社會的一種批判,一種現象的解讀,一種深沈的提醒,雖然對吉田修一的作品並不熟悉,但僅有的兩次閱讀經驗,不同的題材讀來卻有相似的感受,高度現代化的社會帶給我們許多的便利,卻也有諸多負面的影響,曾幾何時,人們必須透過網路才懂得如何結交朋友,曾幾何時,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變得如此速食,若不從人性底層找回原有的善良,或許無意中我們的所作所為,也會成為別人眼中的「惡人」而不自知。

出版社:麥田
書名:惡人
作者:吉田修一

12 comments :

Sophia said...

引用你的文章,文章網址在此謝謝。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sophia: ^_^

Anonymous said...

惡人在此,還不留下買路$!!

苦悶中年男 said...

報告不漲:我接不下去了.....天高皇帝遠,就算您再惡我也不怕,來咬我啊!

以上純屬搞笑,其他人請自行忽略。

Sarana said...

呵呵~不漲真調皮~

網路上的人形形色色,惡人的故事也層出不窮,
然最原始的起因都是家庭,人阿,百百種!!
我真的相信人性本善,惡人一開始也都是純潔的嬰兒啊!!悲哀...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sarana:好像有人研究過人類的腦,有些個性是與生俱來的,或許有一天我們不能說「人性本善」,或許真有操縱人類行為善惡的因素。

Sarana said...

真的是這樣嗎?唉呦,好絕望喔...
呵呵!!加入文章連結喔^^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sarana:我們未知的領域太廣,當然希望人性都是良善的,如果有些是先天的因素,也希望有機會補救。

Yishu said...

為什麼你的留言變成跟總筒的一樣了
真是可惡!!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我也很悶啊,今天才發現的,它自己變成這樣,我還在看怎麼改回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改好了

Yishu said...

不錯不錯
我還在爬你的文章
就發現改好了
很有效率(拍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