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08

試讀:《最後的精靈》

一樣的精靈,一樣的龍,再平凡也不過的元素,卻交織出令人無法抵抗的魔幻世界,魔幻?有強大的法術與神奇的咒語?不,最後的精靈沒有這些能力,只是一個平凡無奇的落難精靈,卻讓我們懂得責任、分享與愛,懂得等待,等待無盡的希望與愛。

約許是精靈族的僅存的小精靈,因為水患,外婆交待他自行逃生,約許隻身流浪到對精靈不友善的人間,未曾與人類接觸過的約許先是碰到了心地善良的莎琴娜,接著又碰到獵人蒙瑟,兩個善心的人類讓約許降低了對人類的警戒之心,也讓三人大意被城堡裡趾高氣昂的行政官所逮捕,即將被處以吊刑。

還好,憑著約許微薄的精靈能力,三人脫困而出,就在逃離城堡之際,約許發現了刻在牆上的預言「….最後的龍與最後的精靈打破循環,過去與未來相遇,新夏的太陽閃耀天空。」,「偉大而有力的最後的精靈會娶……女孩….有預知能力,名字中有早晨的光,她的….」,約許忽然有一種感覺,自己會不會是預言中最後的精靈呢?

莎琴娜與蒙瑟帶著約許來到傳說中龍的棲息之地,找到棲息在此的龍以後,任務已了兩人依依不捨與約許道別後相伴離去,留下了約許陪伴著老龍,一日復一日,約許也曾厭倦,但他想起對老龍的承諾,於是靜下心來繼續耐心的陪著龍,還好龍穴裡就是古代的圖書館,有史以來的所有智慧結晶都匯集在這裡,於是一年復一年,約許陪伴著老龍,照顧著老龍,同時也讀盡天下所有的知識,擁有了更多的智慧。

直到有一天,約許在龍穴最後一個角落發現了最後一本書,唯一一本與龍有關的書,這時候約許才恍然大悟,這十多年來老龍為什麼要約許陪著牠,而且就在約許讀完這本書之後,時候也到了,於是約許決定出發去尋找預言的真相,尋找念念不忘的莎琴娜與蒙瑟。



小精靈約許的漫長等待將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寫在牆上的預言是否會實現?約許真的是最後的精靈嗎?垂垂老矣的老龍是預言中最後的龍,還是另有其「龍」?好多的好奇心吸引著讀者一頁一頁的往下讀,好久沒有享受到這麼精彩的想像力,這麼生動活潑的好故事了。

一個讓人看一眼就無法停止的故事,「最後的精靈」並沒有令人嘆為觀止的奇幻世界,神奇法術,反而在平凡中見到真正的感動,書中沒有法力高強的精靈,沒有驍勇善戰的英雄,只有一個個的小人物,約許或許不懂得如何與人類相處,但他經由不斷的學習,漸漸懂得溝通,約許也曾不想困在龍穴,但責任與耐心讓他得到更多,也得到成長,另一位主角龍,則讓我們再一次體會到友情,互相扶持與犧牲的感動。

一個擁有善良的心,堅持正義理想的精靈,終於達成心願,找到光明拯救世界的故事,也鼓舞了每一個讀者,無論外在的世界多麼殘酷,擁有信念與勇氣,總能走過坎坷的道路,找到光明的未來。

◎ 2004年義大利安徒生小說獎
◎ 2006年法國幻想文學小說組首獎
◎ 2008年美國圖書館協會年度優良翻譯書獎

出版社:貓頭鷹
書名:最後的精靈
作者:希瓦娜.達瑪利(Silvana De Mari)
譯者:景翔

14 comments :

helenna said...

又簽到^^y

Yishu said...

很正向光明的書
看了應該會心情比較好

我要點"追風箏的孩子"心得
預告那麼久
什麼時候才會寫出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妳不是第一批?快!

to yishu:聽說要拍電影了,一定很感人。

心得?快忘光了耶,這種大出名的書要寫心得真是....很想賴掉。

Yishu said...

既然要預告就不要賴(鞭)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沒預告時間啊

Sarana said...

精靈真的很好看耶
讀了一大批試讀後
這本感覺很像下午茶~
哈哈^^

helenna said...

雖然是第一批
卻耍烏龍的一個掉書
還比你們晚收到書哩:P
再簽~~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sarana:今年的試讀好書不少,大作很多,這本卻像書中所描述一般,雖然只是個小小的人物,光芒完全不輸其他重量級的作品,我很喜歡。

to helenna:期待妳的囉。

Unknown said...

許多精靈奇幻的書
讀了都會讓人覺得光明又正向
因為斜不勝正呢~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艾兒:這種老少皆宜的故事真的很過癮呢,又正向但又不會淪於說教。

said...

我引用啦,網址在此
這本書讀起來很輕快,也沒什麼說教感,真的很好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栞: 真的很輕鬆卻又含意深遠的一本書,超喜歡。

helenna said...

最近連po好幾本試讀
我的親子格 風格快轉性了
真是糟糕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那就轉啊!

其實維持風格是很不容易的事,最怕是什麼都有的格啦,我自己也常面臨這問題,不過既然妳愛讀愛寫,躲不掉乾脆面對現實想看看如何調整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