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8, 2008

閱讀:窮中談吃

舒先生一直是我很崇拜的作家,一手寫旅行寫作文章,一手寫小吃美食,不譁眾取寵,自有章法的隨手寫來,讀起來輕鬆自在,最適合無負擔的隨手翻閱,一篇篇獨立的章節,也不需要擔心沒有時間讀到一半硬生生斷了讀興,想讀多少就讀多少,有時間多讀兩段,沒時間隨時可以喊停,完全符合作者輕鬆自在的原則。

讀過上一本台北小吃札記之後,對書中的各式南北小吃真的是讀來食指大動,再見到新書上市,當然要好好拜讀一番,和上一本書的感覺一樣,作者對於食物自有個人的看法與堅持,絕不會人云亦云,書中雖然有廣為流傳的名店,但更多的是名不見經傳的巷弄小吃,從這裡可以看出作者對自我的堅持,比起坊間許許多多內容近似的所謂「名店」介紹,更是彌足珍貴。

讀此書,見不到引經據典程度的大學問,但是仍然有些作者信手拈來的小小歷史介紹,或是對食物的材料、作法甚至食用法的小小心得,如同上一本書給我的感想一樣,不隨波逐流,不拘泥於「主流」眼光,自有自己的心得與想法,偶而讀到自己熟悉的店舖或攤販,更是讓人不禁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書名「窮中談吃」主要談的就是平價小吃,就在你我身邊,街頭巷尾吃的到的,分別是「牛肉麵」、「麵攤與滷菜」、「豆漿店」、「自助餐」、「清粥小菜」、「福州乾麵」、「肉包、腸子湯、冬粉湯、肉粽」、「川菜客飯」、「大腸麵線」、「便當」,這些小吃一字排開果然是最貼近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吃的平價美食,不過說真的,雖然方便吃得到,但真的好吃的倒不一定常碰到呢,平日大多人選擇這些食物恐怕都是囫圇吞棗,填飽肚皮就算數,能把每一種簡單的小東西當作五星級美味來品嚐,並且頭頭是道的論起好吃的道理,才是品嚐美食的極致啊。

不過比起上一本書來,這本書感覺個人風格更濃厚,不熟悉「舒式風格」的人,建議可以先讀讀前一本台北小吃札記當入門再來讀這本書可能適當些。

5 comments :

Ruth said...

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台北小吃札記的感覺
這書看起來沒那樣驚豔
我完全忘記我有沒有寫過這書的心得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我記得妳寫過,我有試著找過但沒找到。

其實我寫最後一段的意思就是,沒看過前一本的人會有障礙啦。

helenna said...

不想看
只想吃:p

Anonymous said...

我堅持絕不在加拿大讀這本書。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不用看,照著列出來的項目先去每種吃一趟,然後來篇心得如何?

to olivia:那就多忍耐吧,等放假回台再享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