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09

試讀:《蒙曼說唐:亂世紅顏》

就像每一段歷史都有更前面的一段歷史一樣,想要找到最起始的源頭大概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沒讀過「蒙曼說唐:武則天」倒也不需要太在意,直接從這一部「蒙曼說唐:亂世紅顏」讀起也不會有銜接不上的感覺,而作者筆下的歷史,寫來輕鬆,旁徵博引解釋詳盡,宛如說書一般的寫法,即使像我這種對歷史興趣一向不算太高的人而言,讀起蒙曼筆下活生生的歷史人物,也不會有無法融入的感覺。

故事是從武則天下台後開始的,有著武則天女皇帝成功的經驗,李唐一族與武氏之間分分合合的關係,加上繼位的唐中宗李顯算是個「好人」卻不是個強勢統治的好皇帝,於是幾個頗有能力的女性紛紛打起爭權奪勢的算盤,太平公主、韋皇后、安樂公主、上官婉兒,一個個都是充滿謀略的「新」女性,她們韜光養晦,低調的不著痕跡,卻又如鴨子滑水般暗中成群結黨,想辦法排除異己,為求權力不擇手段,讀了這本書彷彿就像看到一幕政治大戲,直指最深層的人性一面。

其實,人的行為還是受到許多外在的影響,如果不是看到別人坐擁權勢,或許自己不會想要去計較,妄想更上一層樓,如果不是別人硬把矛頭指向自己,或許有些人會選擇平靜渡過一生,偏偏亂世之中總有人不斷興風作浪,或許「時勢造英雄」果真是不得不的選擇,也是身為皇親國戚的悲哀,在當時的背景之下,人根本無法主宰自己的命運,為了活命只有掙得更高的權利以求自保,也算是一種求生之道。

至於書名「亂世紅顏」,談的當然都是女性,這恐怕也是唐代特有的產物,不過就如作者結論說到,唐朝並不具備女性參政的社會條件,因此一個個女性雖然謀略心思不比男性來的不如,但還是在無情的政治現實之下,一一被犧牲。


以今日的眼光來看君主政治,實在是製造爭權奪利的機制,就因為當權者所能獲得的權力實在太高,很難讓人不被誘惑吸引,爭權奪利的情況往往造成國家動盪不安,犧牲的總是無辜的百姓,枉費當年唐太宗留下「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的教訓,只可惜這些唐朝後代還是沒學到精髓,只能怪自己能力不足又錯估形勢了。

對我們每個人而言,這些歷史即使不是非常熟悉,也算是有一定程度的接觸,與一般的小說不同的是,我們早已知道結局有了答案,能得到的揭開謎底的樂趣相對較低,但作者蒙曼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描繪這一段歷史,經由許多資料來剖析,研究每個角色的思考心路歷程,各種行為的利弊得失,而得到最後的答案,不再因為歷史是勝利者所編纂的,只能有一面倒的看法。這本「蒙曼說唐:亂世紅顏」讀起來就像重新走過這一段歷史上的時間一樣,也讓這一段歷史有了新的生命,這就是閱讀歷史故事的樂趣啊。

出版社:麥田
書名:蒙曼說唐:亂世紅顏
作者:蒙曼

4 comments :

Ruth said...

我看了前一本的感覺她把歷史寫得比較有趣又不艱澀難懂!認識歷史從這樣的書開始其實會覺得輕鬆許多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沒錯,想當年歷史課本如果這麼有趣也許我就能學到更多。

而且,不拘泥於一般的觀點,從現有的史料中去推演出自己的看法,比起教科書刻板的教材有趣多了。

Anonymous said...

這本書說的歷史真的有趣嗎?
真的嗎?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不漲:比起教科書好看多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