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3, 2009

試讀:《偵探研究》

《偵探研究》四個字已經將整本書的精神表達無遺,不過若是加上副標題《偵探推理小說敗家指南》恐怕會來的更加貼切。

作者以累積千本以上推理小說的功力融會貫通寫出《偵探研究》一書,洋洋灑灑的把對偵探小說的研究做了歸納,雖然不至於到「由淺入深」這樣的程度,但就以對偵探小說程度停留在只認識福爾摩斯的我而言,讀起來仍然毫無障礙,可以說是人人可讀,完全沒有門檻。

整本書分為三部份,「想像與真實」介紹了偵探小說中各種與現實生活相似的事件,火車出軌、人間蒸發、政治黑幕……,這種種「劇情」在以往的偵探故事中都有過類似的情節,該說是這些偵探小說的作者想像力驚人,還是後人從偵探小說裡得來犯案的靈感,那就沒有人敢肯定了,只是,現實中辦案的警探們不知道有沒有從這些小說裡得到辦案的想法?

第二部份「訪問記」描述作者訪問西方柯林.德克斯特與東方土屋隆夫兩位小說作者的經驗,內容著重在訪問的過程與作者當時的心裡,不過或多或少提到訪問內容,也讓我們對一位成功的偵探小說家所付出的努力有初步的瞭解。

最後的重頭戲是「偵探研究」,與書名相同的「偵探研究」,分別研究偵探們的感情生活、駐在城市、心智結構、職業世界以及「福爾摩斯的帳單」,分別就各個不同的角度來剖析歷史上有名的偵探,這些習慣對案件對嫌犯做分析的偵探們恐怕從來沒想過有朝一日自己會成為被分析的對象,但是藉著深一層的分析,我們確實對這些本來就已經有血有肉真實的不得了的傢伙又多了幾分認識,原來這些可以憑著些許蛛絲馬跡來找出答案,看一眼就能說出許多事實的偵探也不過是個凡人,或許就隱身於你我之間啊。

這本書從一開始寫起作者就不斷的以許多知名偵探小說的例子來做介紹,做補充,偏偏短短篇幅裡要把精彩的故事講完當然不容易,而且作者嚴格遵循結局不外漏的原則,於是一邊閱讀這本書,一邊要忙著紀錄其他小說的作者和書名,上網查詢相關資料,幸運的是有些小說恐怕不容易找或是沒有中譯本,相對的不幸就是明明起了頭就是沒辦法把書找來看,滿足自己的好奇心,這大概也是意料之外的不滿足吧。

講完了好的也要講講缺點,不知道這些一篇篇的文章是不是曾經陸續在期刊或報章專欄發表,感覺上是一次一次、一篇一篇寫成的,這樣的方式免不了會有重複提到某些事物的問題,看連續劇開頭來一段前情提要或許會有助於回憶昨天獲上週的劇情,但閱讀時不過才剛翻頁,又要看到同樣的故事再來一次,感覺上就有些多此一舉了,或者這是「詹氏風格」就不得而知了。

出版社:馬可孛羅
書名:偵探研究
作者:詹宏志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