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5, 2009

閱讀:偽倫敦

偽倫敦(UN LUN DUN)、失洛杉磯(Lost Angeles)、扭約(No York)、落馬(Romeless)、相槓(Hong Gone)......這一連串聽起來很熟悉卻又有點陌生的地點,到底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出現的,這麼詭異的世界背後到底又有著什麼樣的秘密。

兩個小女生札娜與狄芭忽然發現最近身邊發生了許多怪事,而且越來越奇怪,各種徵兆不斷出現,一隻狐狸跑來一動也不動看著她們,有人在她們身邊講些聽不懂的話,奇奇怪怪她們所不了解的事不斷發生,一直到有人送來一張倫敦悠遊卡,上頭的名字是「札娜.慕恩.史瓦紀」,「史瓦紀」?事情越來越撲朔迷離,直到那一夜,一把破雨傘偷偷前來窺探(沒錯,一把會走路的傘),兩人追著雨傘到一處地下室,轉動了老舊的轉盤,也轉動了自己的命運,不,倫敦的命運。

原來倫敦與偽倫敦之間有著某種特殊的關聯,倫敦廢棄的物品會經由特殊的管道來到偽倫敦,偽倫敦成了倫敦的垃圾收集場,但卻又亂中有序自成一格,有條不紊的維持著一個城市的規模與運作。

如同所有的大城市一樣,偽倫敦充滿了各式各樣有意思的人物,有可愛又黏人的牛奶盒,有愛講話的天書,有穿著書頁作成衣服的裁縫師,有人身鳥頭的探險家,還有老是讓人找不到,可以跨越時空移動的匿蹤橋。不過,偽倫敦也有另一種不一樣的面貌,沒有人願意接近,充滿了幽靈的鬼城,一點也不可愛,猛獸般的食人長頸鹿,飛在空中攻擊別人的巨無霸蒼蠅,一扇門打開可能就是充滿了毒蛇猛獸的叢林,還有,最可怕的敵人,是勢力不斷成長的黑霧。

原來預言中札娜就是偽倫敦的救星「史瓦紀」,狄芭就是救星的小跟班囉(預言說,負責搞笑的那一個),偽倫敦人等啊等,終於等到史瓦紀出現,有了對抗黑霧的一線希望,沒想到預言還是有出狀況的時候,「史瓦紀」出馬的第一戰就被黑霧所擊倒失去記憶,反倒是偽倫敦人自行找到了對抗黑霧的方法,看起來不需要「史瓦紀」也能獨立對抗黑霧,於是狄芭只好匆匆跟偽倫敦的夥伴道別,保護札娜回到倫敦。

逃回倫敦的狄芭前思後想忽然發現事情不對勁,小心翼翼的求證之後發現大事不妙,但是該如何回去警告偽倫敦的居民,讓他們知道真相,就算找到通往偽倫敦的道路,狄芭也只有短短九天的時間能幫助偽倫敦解決黑霧的問題,否則倫敦的家人、老師、同學都將永遠忘記她,更嚴重的是,狄芭根本就不是預言中偽倫敦的救世主,她該如何解決這個難題啊!


充滿了想像的奇幻作品,各種奇幻角色完全超出讀者的想像,會跳會叫會走路的牛奶盒應該從未出現在任何故事裡吧,面目猙獰的長頸鹿也完全顛覆溫馴的形象,看似遵循童話故事的脈絡前進,卻又老是不按牌理出牌,預言總是出包不準確,救星首戰就掛彩,打敗敵人的規則不是應該要練功又練功,把生命值、戰鬥力提高,武器不斷升級才有機會嗎?結果呢?果然「偽」就是不一樣,閱讀此書請拋開腦袋裡的既有觀念,一個全新的冒險故事來囉。

換個嚴肅的角度來看,上文提到的「黑霧」有人發現它的角色了嗎?黑霧是倫敦與偽倫敦關聯的一個重要關鍵,也因為它讓偽倫敦的人民日日提心吊膽,無法安居樂業,書中暗暗指出政治所不為人知的黑暗面,也對現代環境的污染提出警告,或許現實中無法如故事裡靠著寶物打敗大魔王,但是眾志成城一致對抗敵人也是千苦不變的真理啦。

不要再猶豫,馬上動身和狄芭一起前往偽倫敦經歷一場探險之旅吧!

「偽倫敦」這本書是被Daneel的倒毒「向妖異輸誠(Surrender to the Weird)──英倫新怪譚領袖柴納‧米耶維爾(China Miéville)」一篇所吸引而中毒的,建議有興趣的人不妨移駕Daneel的精彩倒毒一窺究竟,不過話說在先,中毒的話請自行負責。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