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試讀:《圓夢的手紙屋》

當我們要離開校園時,若不是選擇繼續深造,就是即將踏入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準備面對人生的另一場挑戰,不過話說回來,學校教給我們的知識在這個時刻又有多少派的上用場的?現在資訊發達,或許有許多的管道可以取得就業相關的資訊,但是該用什麼樣的標準來選擇職業,如何作為一個對公司有貢獻的上班族,如何讓公司與自己都能得到收穫成長,更不是一般教育所能教給我們的,不過幸運的是《圓夢的手紙屋》裡的大學應屆畢業生諒太,在偶然的機會裡得到了受用一生的寶貴經驗。

正在為工作徬徨的諒太某天在常去的「書房」(有點像K書中心,又有些差異)裡發現了一份「手紙屋」的廣告,「手紙屋」藉由與顧客的書信來往提供對顧客有用的幫助,而費用呢?由顧客自己決定,給什麼、何時給,都沒有關係,正在人生十字路口的諒太抱著不妨一試的心理祭出了第一封信,也讓自己的人生有了一個嶄新的開始。

把「勵志」類的書用小說的方式來呈現不是沒有前例,不過整個故事幾乎全部用書信來貫穿,讀起來那種故事感更重了,不知不覺中就被「洗腦」,作者這一招真的是高明,讀著「手紙屋」寄給諒太的書信,就如同讀著「手紙屋」寫給每一個人的信一般,由淺顯易懂的道理開始,手紙屋慢慢的告訴我們對工作的一些觀念與正確的態度,對剛要踏入職場的新鮮人而言,確實是十分受用的道理,話說回來,對於已經在工作中有過經驗的人又何嘗沒有參考價值呢。

工作的本身無論時、地,並不會有太多不一樣的改變,即使我們見到日本在現代化的衝擊之下,終身僱用制度遭到現實的挑戰,因為不景氣,每個人在崗位上戰戰兢兢,生怕一個不小心就失去一份可以餬口的工作,大環境的改變讓「職業」這件事也有了許多不同的變化,但那終究只是表象的改變,「手紙屋」不僅從個人的角度來教導諒太對工作應抱持的態度,也從「企業」的角度來看,讓諒太很快能有不同的體認。


例如創立「公司」的精神與目的在信中「手紙屋」曾用「人」來比喻企業,企業成立有其必要條件,也有要遵守的權利義務,從不同的角度來說明企業的需求與目的,更能讓員工瞭解自己的責任,對公司的重要性,我自己工作經驗中也有過同樣的體會,甚至公司經營的是否成功,就看領導者對企業抱持的態度,對企業在社會上的定位而定,對照「手紙屋」的說法,確實是十分的有道理。

透過「手紙屋」所寫的十封信,尚未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勢必能有不一樣的體認,已經經過工作洗禮有經驗的工作者,也不妨重新省思工作的意義,就像一位充滿了人生智慧的好朋友與我們就工作展開一席智慧的對談,用心看過,相信一定能讓你受益良多。

出版:高寶
書名:圓夢的手紙屋
作者:喜多川泰
譯者:程健蓉

3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喚醒我們自省的力量~
ebi看到(收到了)呵呵!!
心得之後將轉載到手紙屋中文BLOG喔
http://tegamiya.pixnet.net/blog

泡泡 said...

每次看到苦悶兄~就覺得好厲害~書就這樣一本本過去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ebi:感謝高寶為我們帶來這本好書啊。

to 泡泡:你沒看到強者喔,我是小咖。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