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09

閱讀:《石像怪獸》

原來《石像怪獸》這本書就像書裡所描述的石像一樣,原本就在那裡,只是被石頭的外表所遮蔽,如果沒有瑪莉安娜用心去掉石像外表多餘的部份,你不會知道石像就在那裡,「我吸收石頭的夢,裡面的石怪會告訴我必須怎麼做才能釋放他們」。你以為這本書就如同其他不起眼的故事一樣,沒有值得一看之處,當你用心繼續往下讀完整個故事,故事裡的愛情卻如波濤洶湧,一波接一波的不斷湧出來。

故事一開始花了很長的篇幅介紹男主角,一位俊美的男士,一個當紅的色情片明星,他喝酒、嗑藥,酒醉駕駛,把自己帶到死亡的邊緣,他全身嚴重燒傷,面目全非,幾乎活不過來,但幸運的是醫生鍥而不捨不放棄的救治他,讓他勉強活了下來,但他活下來的目的只有一個,活著走出醫院,然後自殺!

讀到這裡的感覺就是莫名其妙,花了這麼多的篇幅鉅細靡遺的描述一個讓人不喜歡的人,討厭這樣浪費人生在無意義的事物上,到頭來又放棄生命的人,還好繼續往下堅持下去,不同的故事,不一樣的感覺一點點、一點點開始冒出來。

瑪莉安娜,醫院裡的精神病患,忽然來到他的病榻前,她說,「這是你第三次被火燒」,然後瑪莉安娜開始講故事,就這樣探望成了固定的習慣,連醫生也無法阻止,只能任由兩人發展出一種奇妙的關係,等到主角傷癒出院時,瑪莉安娜堅持要把他帶回家照顧,已經一無所有的主角也只能隨著瑪莉安娜回到她的城堡,一個佈滿了未雕刻石像的城堡。

在這裡瑪莉安娜把他照顧的無微不至,也繼續述說著那天方夜譚般的故事,一個接著一個的美麗淒涼故事,「善良的鐵匠」、「懸崖上的婦人」、「吹玻璃師父的學徒」、「席古爾的禮物」,當然,還有700年前在修道院裡那一個瑪莉安娜修女的故事。

故事裡男主角是一位傭兵,在一場戰役中被火紋身,在修道院裡碰到了瑪莉安娜,彷彿受到神諭一般,只有瑪莉安娜能與他溝通,於是照顧他的責任就落到瑪莉安娜身上,兩人很快展開了一段永恆,生生世世的愛情之旅,瑪莉安娜為了他離開修道院,因為善良的神父告訴她,「假如在這件事上沒有聽從妳的心,妳會永遠後悔。」,他們兩人沒有錢,沒有背景,卻毅然決然的決定放棄現有的一切共度餘生。


可惜命運弄人,傭兵一日就不得離開軍隊,經過幾年平靜的日子以後,他們因為保護當時的軍中夥伴而被發現,他如耶穌一般被釘成十字架,再次被火焚身,受盡折磨而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躲在遠處窺探的瑪莉安娜放慢呼吸,吸氣、呼氣、穩定、瞄準,筆直的送出手中的箭,直接進入他的心臟。

故事最後男主角走入但丁的《地獄》,遇見了瑪莉安娜故事裡的許多人,經歷過一段重生,開始相信生命,期待愛情,而現實中的瑪莉安娜呢?一座雕像就是她的一顆心,她的天主告訴她,她只剩二十七顆心了,於是她竭盡心力把一顆顆心完成,最後的一顆心,男主角的雕像,終於在最後完成,瑪莉安娜並且在雕像底座留下了一段話

「妳是我的,我是妳的;妳或許知道,妳已被鎖進我的心;鑰匙丟了,妳只好永遠留在我心底。」

一個美麗的令人心碎的故事,愛是生生世世、永不止息,第一次的箭頭進入男主角的心臟,把他帶到瑪莉安娜身邊,第二次的箭頭讓兩人分開,而第三次將會讓兩人永遠團聚,讓美麗的愛情故事永遠流傳下去。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