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3, 2009

閱讀:《阿南西之子》

即使在去年《美國眾神》大舉侵台期間,我也沒有對尼爾.蓋曼產生興趣,真正吸引我的反而是讀了《偽倫敦》之後,據說作者柴納.米耶維是受了尼爾.蓋曼《無有鄉》的啟發才寫出《偽倫敦》一書,讓我開始好奇起來,決定一窺究竟,既然除了《無有鄉》之外,最新的作品也剛上市,就把《阿南西之子》一起打包了,所以這篇心得可說是一個對尼爾.蓋曼一無所知的菜鳥心得。

胖查理是個平凡的小人物,唯一的特別是有個常常另他感到難堪的老爸,胖查理其實不胖,但是「胖查理」這個外號就是他老爸取的,而且人人都這樣叫他,還好後來老爸離家後,胖查理也開始了自己的生活,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一個還算可以的未婚妻,而且馬上就要結婚了。

未婚妻堅持胖查理要邀請父親來參加婚禮,胖查理擔心這一來婚禮會被他弄的十分難堪,心不甘情不願的打電話問老鄰居,才知道父親已經過世,這通邀請電話成了邀請胖查理參加喪禮的電話,而回到老家的胖查理竟然發現,原來老是捉弄人的老爸根本就是傳說中的「阿南西」,一位天神,成天歡樂、說說唱唱,作弄別人,更扯的是,自己竟然還有一個從沒見過面的弟弟「蜘蛛」。

這個「蜘蛛」弟弟一出現就把胖查理搞得天昏地暗,一堆倒楣事接踵而來,為了讓蜘蛛人間蒸發,胖查理到處找尋方法,卻沒想到反而讓自己開始了一段奇妙的旅程,一段重新認識自己內在的省思之旅。

藉由阿南西這個傳說故事來講故事應該是這本書的特點吧,傳說中阿南西與許多動物間的互動統統被搬到故事裡來,藉著胖查理的尋根之旅,藉由不同動物的口中,描述阿南西的與眾不同,雖然胖查理不喜歡父親,儘管一天到晚因為父親而受窘,但一脈相傳的血緣是無法抹滅的,蜘蛛的出現更是證實了這一點,完全印證了書名《阿南西之子》,你就是人家的小孩啊,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不打洞能做啥?胖查理你面對現實吧!


經過一段幻覺似的的旅程,胖查理終於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父親與弟弟都有「神力」,自己長到這麼大卻完全被蒙在鼓裡,該盡力維持原本波瀾不興的平靜人生,還是藉此有個轉變?在這樣的家庭裡,該怎麼去定位自己好像是個難題,《阿南西之子》給了我們一個啟發,生命本有其根源,該怎麼做,但看個人的智慧了。

講完了?這樣聽起來好像心靈勵志、人生探索的心靈成長故事,會不會頗無趣啊,其實蓋曼還是講了很多故事啦,蜘蛛介入讓未婚妻移情別戀,老闆陷害胖查理捲款潛逃,鍥而不捨的女警一路窮追猛打,比起一般八卦小說精彩絕對不遑多讓。

或許對於蓋曼的作品完全沒有經驗(我是不是該先讀《無有鄉》才對啊?),這本書其實讓我讀的有些不習慣,準備趕緊解決掉《無有鄉》再說。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