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09

電影:橫山家之味

從開始到結束我的心情一直都很沉重,家人的關係應該是最親密不可分的,卻總是有著不照人生劇本演出的意外,電影不斷提醒著,世事沒有圓滿,也沒有能讓人人都滿意的結果,這樣的故事從小看到大,卻不停的在不同的家庭中上演、落幕、上演。

電影從母女倆人在廚房裡料理開始,原來退休的老醫生與太太平日獨居在老家,難得回來的女兒與母親在廚房一邊做菜一邊聊天。而鏡頭一轉,家中次子也帶著妻子與兒子正在回家路上,原來,這天是大哥的忌日,家人總是會聚在一起悼念。

看似平常的家人聚會,卻在平淡之中漸漸讓觀眾從許多小地方看到橫山家的一些狀況,原來父親一直希望兒子們能繼承醫生的工作,但大兒子不幸在救人時死亡,小兒子卻不肯走上醫生這條路,讓父親心裡一直無法諒解。女兒想要父母改建讓他們全家搬回來一起住,母親去一直不肯答應,小兒子工作不順利,又娶了死去丈夫再嫁的女子,還帶了一個男孩進門,跟家裡更是隔隔不入。新來的媳婦壓力更大,因為身分特別,小心翼翼的想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與不滿,在看似和樂融融的難得聚會中,卻讓我們看到家家那一本難唸的經。

編劇或許希望藉著家裡最平常的廚房為中心,從一道道家常料理點心出發來述說一個平凡的故事,卻總能在不經意間觸動觀眾的心,每個人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會與家裡有意見不合的時候,或是希望取得家人認同的時候,那種關鍵敏感其實是很微妙的,有時或許對於不同論點會有尖銳的言語出現,一轉眼卻又充滿了家人之間的慰藉,無論如何畢竟是一家人,那種共同經歷成長過程點點滴滴,我想每個人都能有很深的體會與感觸。

電影用很多小地方講故事,大家一起看舊照片時翻到次子小時候寫的志願,小時候的他想要當醫生,看到大家拿起這張紙來看他不高興的把他揉掉,卻又在夜深人靜時默默的把它補好。母親幫次子準備好洗完澡要穿的睡衣,卻沒有替「孫子」準備,讓想盡辦法要讓家裡接受她的新來媳婦有被當作客人的感覺。父親私下給「孫子」紅包,還不忘勸他長大可以當醫生。母親在晚餐時放起了一張父親從不知道的唱片,原來是父親年輕出軌時所哼的歌。這一點一滴的小事情構成了一個家,雖不完美,但它就是大家所擁有的家,雖然有衝突,但命運就是將「家人」聯繫在一起,無法分開,一切似乎也不需要再多作計較。

很平淡的一部電影,很難寫出心中的感動,看完電影,希望你也能懂得珍惜與家人共處的時光。

中文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atom/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1087578/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