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閱讀:神偷

柯奈莉亞.馮克真是「魔法舌頭」,每一個從她口中講出來的故事總是超出你我想像力的邊界,只能說那是上天獨厚於她的禮物,讓她可以那麼的天馬行空,無所限制的揮灑她的想像。

聽到「神偷」的名號,腦袋裡想到的是飛簷走壁,來無影去無蹤的高手吧,不過偏偏在「神偷」這個故事裡不是這麼一回事,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故事一開始,威尼斯的一個私家偵探接到了一件委託,要尋找逃家的兩個男孩,原來,男孩的父母都不在了,男孩的阿姨想要收留有著天使臉孔的可愛弟弟,而將哥哥送走,不想被拆散的兄弟就千里迢迢的逃到威尼斯,因為過世的母親總是告訴他們,威尼斯有著有翅膀的獅子,金子蓋的教堂,天使、飛龍、水妖,各種奇幻世界裡的角色都聚集於此,因此,兄弟兩人就逃到母親口中的奇幻國度來了。

而從未在獨立在外面世界生活的兩人到威尼斯後,幸運的遇到一個小扒手幫收留他們,於是兄弟兩人與新朋友一起過著日子,他們負責替神偷打探消息,替神偷銷贓,而神偷則用賣掉贓物的錢來讓他們過日子,只是這個神偷竟然是個跟他們差不多年紀的小孩,到底神偷的背後有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年紀輕輕的他如何能成為神偷呢?

私家偵探開始尋找兩兄弟的同時,神偷也接到了一個委託,去尋找失落已久的一件物品,傳說威尼斯有一座旋轉木馬,小孩坐上後會長大,大人坐上後會年輕,而神偷接到的委託就是要偷遺失已久的木馬上雕刻的飛獅翅膀。故事過程中當然有順利有挫折,到底兩兄弟會不會被迫拆散,神偷能否順利取得寶物,而這件物品又會帶給神偷什麼樣的影響?精彩的內容就留待大家自己去發掘了。

其實這個故事沒有太多像「墨水心」一樣,可以呼喚出故事中角色那樣奇幻能力的描寫,大部分的時間,走的是「平實」的路線,兄弟間的感情,小朋友之間患難之情,柯奈莉亞.馮克在這個故事裡幾乎沒有塑造出任何的大「壞」人,想要帶走弟弟的阿姨說穿了也不壞,只是有點「外貌協會」的只想要弟弟,喜歡騙人貪小便宜的二手商店老闆最壞的事就是「愛錢」,反而受委託的私家偵探,神偷要去偷東西的豪宅主人,原本應該是與他們敵對的角色,卻在了解小朋友們的故事後,反而轉身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盡心盡力的幫助他們,或許這樣的故事,小朋友間患難相扶持的情誼,偵探幫著兄弟躲避阿姨,這些點點滴滴總會引發出人心深處的善念,讓我們大嘆,人心就該如此,也讓我們不知不覺的隨著故事的情節發展越來越著迷。


而那傳說中的旋轉木馬,當然是不可或缺的重點,「每個大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小孩;每個小孩,都渴望立刻變成大人……」,這好像是人們永遠的不滿足,柯奈莉亞.馮克把這樣的矛盾寫得活靈活現,不同的需求成了最強烈的對比,大的想要變小,小的想要變大,大人如果變年輕,是否就可以重新來過?小孩如果變成大人,是否就可以不受拘束自由自在?在故事裡有充滿了意外的結果,變化到底是好是壞並沒有一個定論,不過有夢想才是許多事物的原動力不是嗎?無論能不能變化自己的年齡,套一句話說呢,就是「有夢最美」,能有自己的夢想才是幸福啊。

喜歡柯奈莉亞.馮克的作品,總是充滿了溫馨與感動,童話般的故事卻又讓大人讀來另有一番感動的滋味。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