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09

閱讀:荒野之月

當初一看到這本書上市搭配的宣傳活動就覺得不對勁,什麼「荒野達人大募集!新店溪生態體驗、荒野求生配備尋寶....」,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被弄的像是出版「荒野求生」手冊似的,真是想不透這活動是怎麼想的,喜歡野外體驗、戶外生活的人就會喜歡這樣的故事嗎?想太多,至少我就不是這樣認為,而這樣的宣傳會不會讓有些人錯過這本好書,那才是遺憾呢!

一對父子獨自居住在阿拉巴馬的森林裡,母親在阿月兩歲時就已經去世,父親竭盡所能的教導兒子所有野外求生的技巧,就因為父親不相信政府,他們與外界唯一的接觸是距離他們最近的公路旁一家雜貨店的老闆,偶而他們會帶著東西去交換一些必需品回來,除此之外,他們過著與外界隔絕的生活。

阿月十歲時,他們住的森林被交易,新的擁有著在森林裡蓋起房子,讓父子倆忐忑不安,不久之後父親因為一次意外跌斷了腿,因為不肯就醫終於因為感染而死亡,臨終前他告訴阿月,他已經夠大,並且擁有所有需要具備的技能,父親要他離開森林,去阿拉斯加,因為那裡有著許多與他們一樣不願意被政府所管理的人們。

阿月親手埋葬了父親,然後遵從父親的交待,準備離開森林,沒想與新來的地主一番交手,卻被釘上,準備把他送往少年之家,逃離的阿月不是太幸運,沒多久就被治安官釘上,送往監獄再轉往少年之家。

阿月很快的逃離少年之家,並且帶著兩個在少年之家認識的新朋友一起回到森林,開始了他追尋自我的旅程,也讓我們見證了一段感人的友情,體會到人心的冷暖,感嘆制度的腐敗。

當看到阿月孤伶伶的寫著給父親的信,再燒成一縷清煙與父親溝通時,閱讀的心很難過,是什麼樣的心態要讓小孩隨著大人過這樣的日子,讓一個十歲的小孩一個人承擔這樣的責任,試著逃避外來的一切,要遵循父親的遺言,憑著一己之力遠赴阿拉斯加。故事後來不是太清楚的交待,或許是因為越戰的關係,戰場歸來的父親不再相信政府,所以才會隱居起來,越戰的後遺症威力可見一斑,不過這不是故事重點,就略過不談,只是大人所恐懼害怕的心理卻影響到一個小孩的思想,生活,不僅要讓我們深切反省,自己是否在潛移默化中不知不覺影響了下一代。

回到故事,感人的是與阿月一起回到森林的同伴,在大人的眼中,或許他們都是少年之家不受管教的不良少年,但是在少年之間,他們卻在短短的時間內,成了無所不談的好朋友,阿月擔心他們不適應森林生活,竭盡所能的讓他們即使在森林裡也能有安心的日子過,而有病在身的夥伴即使沒有藥品在身,仍然堅持要陪著阿月,一直到再也無法支持下去,純純的友情讓人動容,試想你我身邊還能找到如此初相識就能肝膽相照的朋友嗎?我想所有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或許唯有不被人情世故污染過的童稚之心之間,才能有這樣純真、無所畏懼的付出與勇氣吧。


阿月漸漸懂得,人與人之間並不是父親所講的那麼可怕,原來,人與人之間是可以互相信賴的,人性赤裸裸的呈現在他面前,成了最寶貴的一課,比起父親所說的一切都要來得真實,友情與愛讓阿月對自己從小到大所被教導的一切重新思考,原來人與人之間並非只有冷漠無情,只要肯付出,就能有所回報。

雖然有著不良示範老是想找阿月麻煩的治安官角色,但是在瞭解一切之後幫助阿月的每個人,包括與阿月不打不相識的少年、挺身而出的律師、秉持正義的法官,都讓阿月感受到人性的善良面,一個十歲的少年,不懂得社會運作的法則,如果一昧苛責他,我們的社會還算公平正義嗎?還好有這人性溫暖的一面,不僅帶給阿月溫暖,也給了閱讀的我們一絲暖意,人心並不都是冷酷無情的,不經意的,隨處都會有溫暖來到。

很喜歡這一個故事,原本準備花上兩三天時間看完,結果一打開就無法停止,一直到讀完才能放下,如果你還沒有開始讀它,建議你調整順序,這樣的感動值得你馬上手邊放下所有工作來體會。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