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閱讀:夜間遠足

有些作品,如果不依循著作者寫作的軌跡來閱讀,反而會有意外的樂趣。

之前依照著常野物語系列的順序把《光之國度》、《蒲公英手札》、《終局END GAME》三部曲讀完,接著又讀了《時間的齒輪》,坦白說越讀越覺得故事陷入一種黏稠狀態,就像是反覆在講著一個相同的故事(廢話,人家已經擺明了三部曲),或許也是一時間消化不良(不到一星期看完三部曲,再加四天解決時間的齒輪),雖然對恩田陸的作品還是有高度評價,但是對於產量龐大的恩田陸作品,一時之間已經沒有感覺再去追其他的了。

只是過了一年,心中的慾望又蠢蠢欲動,忍不住找來恩田陸赫赫有名的作品《夜間遠足》作為重新接觸的開始,果然重燃起對恩田陸作品的感動。

《夜間遠足》故事很簡單,角色很簡單,過程很簡單,但卻讓人深陷於其中,彷彿自己也成了那夜間隊伍中的一員,隨著隊伍不斷的往前移動著,感受著隊伍裡的青春歲月。

『步行祭』,北高多年以來的傳統,靠著雙腿的移動,完成80公里的旅行,故事的主角是一群高三的學生,今年將是他們最後一次參與步行祭,一天一夜的行程中沒有多餘的校園故事或是青春愛戀,就是單純的重複著前進、休息、前進、休息,一直到抵達終點,卻在這移動的長龍裡,述說著可以珍藏一輩子的滿滿回憶。

出發前種種不同的情緒充斥著隊伍間,高三的學生對這樣的活動或許有些無可奈何,但一旦邁開腳步,就沒有回頭的餘地,那種有些討厭,卻又有著傳統驕傲的感覺真是微妙,青春不就是反抗的階段,但是這樣的團體行動卻讓這些高中生有不一樣的感覺,默默的傳承著傳統,回想自己的叛逆青春,不禁一邊閱讀一邊要露出會心一笑。

前半段團體步行與後半段的自由步行安排,也給了參與者一種動力,誰將是我三年過程中最想要一起走完最後一段的夥伴,每個人的選擇忠實反映出當時的心態,一種「想要」與「不想要」的抉擇,透過這個選擇,恩田陸很巧妙的在一群高中生中畫出分界,人生就是如此,沒有皆大歡喜,畢業前同行夥伴的選擇不過是個小小試煉,步入社會之後才會有更多的選擇等待著我們去做決定。


從開始的激情,到過程中的疲倦,奮力的邁開沈重的步伐邁向終點,完成旅行並非結束,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才是最珍貴的回憶,在這短短時間內,這群青年學生發揮了最純真的友情,互相體貼,心思細膩的人不著痕跡的幫助心中有著困擾的人卸下重擔,那樣的真誠美好,這才是青春的滋味,有著苦澀,卻又帶著甜美,一種讓人捨不得的逝去的青春。

這本書裡寫的是「回憶」啊,每一個讀者都曾經有過的記憶,一次彌足珍貴的友情之旅,無比幸福的感動。

《夜間遠足》得到日本第二屆「全國書店大獎」,好奇的上網找了一下資料,「本屋大賞」的名單果然精彩。

第1屆︰小川洋子「博士の愛した数式」(博士熱愛的算式
第2屆︰恩田陸「夜のピクニック」(夜間遠足)
第3屆︰リリー・フランキー「リリー・フランキー」(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第4屆︰佐藤多佳子「一瞬の風になれ」(轉瞬為風
第5屆︰伊坂幸太郎「ゴールデンスランバー」(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第6屆:湊かなえ 「告白」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