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閱讀: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忘了在哪裡看到這本書的內文試閱(商周?),裡頭提到許多成功的人都是經過不斷的練習,據統計,經過10,000小時的練習才有可能成為該領域的佼佼者,這麼有趣的研究,當然值得一探究竟。

讀完之後的心得是,不管想不想成功,書裡的許多論點絕對值得參考,抓幾個重點如下

1. 10,000小時門檻:莫札特二十一歲寫了第九號鋼琴協奏曲,是公認的經典,那時他已經寫了十年協奏曲,比爾.蓋茲創業前已經寫了七年程式,披頭四成名前統計已經做過一千兩百場現場演出。

2. 「馬太效應」:聖經馬太福音裡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以加拿大的曲棍球年齡分級來看,一月一日是分界點,所有球隊裡幾乎以一月到三月出生的球員最多,四到六月出生其次,到下半年出生的就寥寥無幾了,再看美國的棒球隊,捷克的足球隊,統統有這個現象。

也就是說,雖然是同一年出生的小孩,但年初到年末出生的差距在先天上造成了體型、體力上的優勢,而表現越佳的球員越容易得到教練的青睞,得到更多的練習機會,久而久之就顯出差距,一般隊伍或許感覺不出來,但是當你是職業隊、國家代表隊時,年末出生的?早點改行吧,沒機會啦。

3. 時勢造英雄:拿我比較熟悉的資訊業來舉例,你知道比爾.蓋茲哪一年出生?答案是1955。比爾的搭檔保羅.艾倫呢?1953。另一位微軟CEO史提夫.鮑默,1956。不要看微軟好了,蘋果的史提夫.賈伯斯,1955。Novell創辦人Eric Schmidt,1955。昇陽創辦人比爾.喬伊,1954。昇陽另外三位創辦人,1954、1955、1955。

寫了九個人的出生年,集中在1953-1956,1954-1955就佔了66%,這還需要說明嗎?(看到這裡大嘆生不逢時啊!)

出生率的高低,整體經濟環境等等都會影響到個人面對的機會與競爭,嬰兒潮時代出生的小孩先天就有較多的競爭者,讀書時分配到的教育資源就是比較少,一點一點的累積影響就造成了大的差異。


4. 高智商等於高成就:書中舉一位智商高達195的天才做例子,加上許多持續多年的追蹤研究,影響成就的因素與智商並無明顯關係,當然,作者在書中也提到了答案。

5. 家庭、文化背景的影響:書本前半段有許多數字的統計分析,後半段則是從文化背景等方面來探討,提到許多有意思的研究,例如飛機駕駛的國籍會影響失事率?這理由我想都沒想過,不過書中的研究真的很有意思,文化差異竟然可以影響飛安,不可思議。亞洲學童為何數學程度普遍比西方學童好?除了亞洲人的數字命名系統比較直覺方便以外,呼應第一點,較多的練習也給了較多的優勢。

想知道如何成功?不妨參考這本書,當然事事都有例外,不見得不是1955年出生的就沒有機會成為比爾.蓋茲第二,但是透過了解「箇中奧秘」,或許能讓你在做抉擇時做出有利的判斷,如果你是為人父母,更應該看一看書裡提到對小孩教養方式差異所造成的結果。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