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1, 2009

電腦:Blogger 備份到痞客邦 Pixnet

其實不是真的想搬家啦,而是每次看到痞客書櫃辦活動都保留名額給會員,雖然我有痞客帳號,但根本就是個空殼,很久以前就想來個同步,一方面也當備份,一方面也撐撐Pixnet那邊的場面,只是Pixnet一直不跟Blogger好好溝通,沒有什麼可以搬家的機制,就這樣又擱了下來。

昨天忽然又想到這一回事,又想到我手上其實還有個WordPress的帳號,用WordPress架站的人不少,只是直接用WordPress的服務的好像不多,但以前用過的感覺是相當不錯,於是就動腦筋動到這裡來,果然,只花了一點時間就搞定了,如果除了備份之外還想要讓blog有第二個家的人不妨一試,不過這一試就不只兩個家,會有三個家喔。

wp-main
WordPress的首頁,請到這裡來申請一個帳號,申請過程當作各位都知道,直接省略。

wp-tool
進到WordPress的後台,WordPress稱為Dashboard,懶的畫紅框標示,請用力看畫面左下角,有一個Tools項目,底下有匯入、匯出功能。

wp-blogger
請選「匯入」,看到的畫面如下,最下面一項是「部落客」,可以直接匯入blogger的文章、回應以及使用者。

wp-import
再度偷懶略過一些細節,反正就是要告訴WordPress你的blogger相關資料,blogger當然也不能任意讓外來程式存取資料,所以會有一些確認的過程,請照表操課,閉著眼睛say YES就是了,然後就會看到上面的畫面,你的blogger資料都來了,第一次使用你的畫面會跟我的不一樣,我的是已經有匯入過的,WordPress會顯示出全部筆數及匯入筆數,不過重點還是在最後那一個「匯入」的按鈕啦,準備好了就用力按下去吧。

wp-site
匯入的時間不會太久(辛辛苦苦寫的文章對電腦來說只是一瞬間的工作),先偷看一下結果,這就是我的WordPress版部落,完成了,如果你時間很多,歡迎開始換版型,裝外掛,上廣告,不過那都不是今天的重點,請先回到Dashboard。

wp-export
剛才的匯入之外,還有個匯出,現在輪到匯出上場了,請停止思考,按下匯出就是了,這時後會匯出一個XML檔案,至於什麼是XML檔案,不重要啦,匯出之後就可以跟WordPress說bye bye了,下次想到再回來看它就行了。

pixnet-import
痞客這邊更偷懶,什麼帳號申請的都通通不管了,請進後台選匯入備份檔,檔案當然選「WordPress格式 XML 備份檔」,選完檔案往下一步走就是了。

pixnet-site
完成,一個美美的部落大功告成。

我的目的是達到了啦,目前發現的問題是Pixnet有少數文章沒匯成功,還沒空查原因,另外WordPress不理我原有的「繼續閱讀」的JavaScript,所以會直接顯示整篇文章,另外Pixnet及WordPress都不管我的部落格小玩意,有空再來處理吧。

簡單說明如上,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成果如下。

苦悶中年男的情緒出口(WP分站)
苦悶中年男的情緒出口(痞客分站)

PS:剛發現WP自訂CSS要「付錢」,YES,MONEY,不然就乖乖用內建的版型,這個了不起。

6 comments :

毛毛牙 said...

多謝指導。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毛毛牙:不客氣,祝你用的順利。

Jason said...

感謝,總算可以備份了:D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jason: 若只是要backup可以試試 Blogger Backup, http://www.codeplex.com/bloggerbackup

Che HUANG said...

用你的方法,我也架了WP及痞客分站。謝謝.
其實沒想過要離開blogger(太好用),不過為了備份一下也不錯。

tzuche

Unknown said...

to tzuche:我本來有考慮跟pixnet收介紹費的...哈哈, 有用就好,大家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