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閱讀:《驚喜挪威》

繼《芬蘭驚艷》、《驚嘆愛爾蘭》之後的「國家書寫」最終曲,一樣的「吳氏」寫作法,輕鬆正經夾雜其間,讀起來三分遊記、七分思考,可以輕鬆無壓力的閱讀,當然,如果不僅止於表面的介紹,作者也拋出許多值得深入去思考的議題,值得讀者從不同的角度去切入。

到了第三部曲,很明顯的可以從三個不同的國家比較出不同,我自己覺得《驚嘆愛爾蘭》讀起來相對比較「悶」,而作者自序提到喜歡《驚嘆愛爾蘭》的讀者適合文學、音樂、藝術等抽象世界,而喜歡《芬蘭驚艷》的讀者則適合往具象領域發展,《驚喜挪威》又是完全不同的角度,果然,國家民族的特性完全掩飾不了,一下筆就完全現形,透過這種輕鬆的方式來了解一個國家,從歷史,從政治,從風土民情來觀察,也算是這一系列「國家書寫」的特色。

第一篇「事實記憶」與第二篇「情感記憶」可以輕鬆當作挪威簡介來看,就像是一本深入人文風情的介紹,講挪威的地理文化,社會福利,歷史記憶,讓讀者對這個遙遠的國度有了最快速的認識。

第三篇「國家記憶」講的是一段台灣歷史,在此不論藍綠,而是談到更久遠的大陸與台灣的一段歷史,從二次大戰以來,由國際史觀來看台灣地位,作者對歷史的看法是否完全正確我想並非重點,但撇開被蒙蔽的資訊,我們真的應該要學著拉高高度,從不同的視野去觀察,去吸收資訊,如同書裡提到,戒嚴時期許多「知識」不是真的,有了正確的國家記憶,才能有建設國家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第四篇「價值記憶」讓我最感興趣的是「洋特法則」,請參考作者自己部落格的介紹「國家書寫三部曲」《驚喜挪威》作者選讀──4.5北歐密碼 洋特法則,這洋特法則在北歐國家間發威,挪威、丹麥、瑞典以及芬蘭和冰島統統都受到影響,讀到這裡不禁聯想到上一本閱讀的《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芬蘭的教育不就是這麼的「洋特」?但是讀過這一篇之後,倒是讓我有不同的看法。

「不要自我幻想你比我们好。」法則四。挪威人買電視,音響,傢俱和汽車要力求「合理」。看鄰居都在買,自己也得趕快買。免得被說故作節儉或清高。

你覺得這樣的合理嗎?是一個高度進化的社會嗎?

「不要認為誰會在乎你。」法則九。這種氣氛在旅館最明顯。住你的,結完帳自己走路。沒人會「謝謝光臨」或「歡迎再來」。

這是個友善的國家?

棕色的字出自內文,或許只是作者自己的詮釋,不見得代表「洋特法則」的原意,但是隨手舉出這兩條只是提醒,有得必有失,或許北歐社會福利比較起來做的很好,但是相對個人的某些價值是否會有某種程度的犧牲,但看個人的抉擇吧。


基本上我是無法全面認同「洋特法則」,為何付出不一樣的努力而能享受一樣的待遇,或許這也是一些先進福利國家碰到的難題,好或不好,留給讀者自己去評斷吧。

第五篇的「美感記憶」拉拉雜雜的寫了許多,提到李雙澤的「美麗島」,我跟作者一樣,每次聽到這首歌就忍不住要流眼淚,裡頭又提到幾位遠從挪威前來台灣奉獻大半生的醫師,屏東基督教醫院的畢嘉士醫師及夫人,以及其他曾經到台灣服務過的醫師、牧師,埔里基督教醫院的徐賓諾「阿公」及紀歐惠「阿媽」,東勢的尤約翰牧師,這些都是不辭勞苦離鄉背井來到台灣為我們奉獻的偉大台灣友人,這就是人生的意義與價值,發光發熱的人生吧,作者認為挪威之旅所見、所感、所想的事情、心情、人情、風情,充滿了美感,而我則認為,美感需要從環境、教育、生活....一點一滴養成,或許不是一蹴可及,但是台灣人的善良、慷慨、熱情,又何嘗不是一種美。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但絕不是要妄自菲薄,了解別人的長處,善用自己的優點,台灣一定會更好!

3 comments :

Unknown said...

一個國家果然有一國家的民情
拿自己國家的民情去衡量別的國家是不公允的~~

Ruth said...

我的書還沒到,你已經看完了
看完後再回來。不過我想對每個國家文化的尊重是走過許多國家最大的感受
自己國家我們當然都會希望他更好
有時看待的眼光會不一樣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達人:國與國之間的差異在同一個作者的筆下更容易比較出差異,至於好壞,本就沒有標準,對吧!

to ruth:不管如何,我覺得台灣值得驕傲!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