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09

試讀:《曙光中的機器人》

《曙光中的機器人》是「機器人系列」中的第三部,作為一套系列作品的第三集,沒讀過前兩部的讀者一定會有些擔心,會不會有銜接不上的問題,其實我自己只看過第一部,一直還沒有時間閱讀第二部,我的心得是,雖然漏掉了《裸陽》中的精彩情節,但是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唯一的缺點大概就很想趕快回頭去看看第二部曲中,自己錯過了什麼精彩故事。

這一次的故事發生在奧羅拉,還記得《鋼穴》中貝萊的人形機器人搭檔丹尼爾嗎?丹尼爾是奧羅拉星球上唯「二」的人形機器人之一,而另一個人形機器人意外被「謀殺」了,也就是有人造成了機器人腦短路,無法運作,而此一「殺機」事件更在奧羅拉星球引起軒然大波,演變而為政治鬥爭的事件,遠在數億光年之外的地球卻由於貝萊之前的事蹟太過有名而捲入事端,被控唯一有「殺機」能力的人形機器人之父法斯托夫博士要求貝萊前往調查,如果貝萊無法洗刷博士的冤屈,恐怕地球為了自保,貝萊將成為犧牲品,也斷送地球人太空移民的夢想。

故事全成就在貝萊與當事人的訪談中展開,在貝萊被徵招的短短三天時間內,憑著「機器人學三大法則」,貝萊從最簡單的法則開始推理起來,因為時間有限,因為稍有不慎他就會被遣返地球,因此依照書中貝萊自己的說法,他幾度是憑著一種直覺做出賭注,如果判斷錯誤偵查馬上就會結束,博士的嫌疑將無法貝排除,而他的任務自然也會失敗。

這個故事精彩的地方就在於從最「簡單」處出發,卻能符合邏輯的從頭到尾給了一個完美的交待,一本書裡全都是貝萊第一人稱的思考與偵查的內容,等於是透過貝萊將推理的過程一步步攤開,藉著貝萊與偵查對象之間你來我往的對談,對於現實、理論、推測做出符合邏輯的判斷,我們說「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這一次奧羅拉星球上得辦案過程大概可以稱得上是把這一句話發揮的淋漓盡致了。

《曙光中的機器人》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它不完全是「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而是藉由仔細的觀察,大膽的假設,一一推理出事實背後的真相,貝萊憑藉著簡單的幾句問話,就能確認前來的機器人真正有興趣的對象到底是誰,從而做出最好的判斷與因應,我們閱讀之後會發現,艾西莫夫真的是從簡單中做了最精彩的發揮,而理論從何而來?還是回到最基本的「機器人學三大法則」,就憑著三大法則的邏輯來貫穿整個故事,實在是令人嘆為觀止的傑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出版社打著〝科幻不是我的菜!〞印象破除來作為徵文的主題,個人覺得實在是太恰當了,其實,《曙光中的機器人》真的不僅只是科幻的作品,裡頭有前文提到的推理,有貝萊與女主角之間的愛情,甚至貝萊與機器人之間的種種互動,都成了科幻之外的精彩劇情,所以,不要聽到了「機器人」幾個字就躲的遠遠地,這《曙光中的機器人》可不是硬梆梆的金屬,只會發出合成的語音奉令行事,要知道當時科技的進步,可是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呢。

單純的把《曙光中的機器人》當作一本推理故事來閱讀,只是場景換成外星球,人物變成太空城內的移民,加上先進的太空人,看著貝萊一一解開謎團,已經足以讓讀者享受一場美妙的邏輯推理盛宴,如果對於太空移民有興趣,對於人類與機器人之間的關係有興趣,更可以透過作者在書中藉著貝萊之口說出的許多想法做進一步的思考,可大可小,可單純可複雜,這就是《曙光中的機器人》值得吸引人的妙處吧。

出版社:貓頭鷹
書名:曙光中的機器人
作者:艾西莫夫 Isaac Asimov
譯者:蔡心語

2 comments :

linfavourite said...

又一本推理小说了?

博主你也喜欢看推理小说吗?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nfavourite:我沒有特別偏好,這本應該歸科幻吧,只是我覺得它正好推理的成份很重。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