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試讀:《我遺失的時間》

好一陣子沒有碰到這麼讓我「入迷」的書了,本來以為這會是很醫學很死板的傳記,沒想到一讀下去欲罷不能,非得要一口氣讀完它不可。

故事很簡單,凱倫是一位多重人格症的患者,書名《我遺失的時間》指的就是她常在不同身份轉換間所失去的時間,全書是由長時間負責診治凱倫的醫師根據治療的經過鉅細靡遺的紀錄所寫成的故事。

在沒有接觸這個故事之前,所謂「精神分裂」、「多重人格」對我而言只是在媒體上偶而會讀到的一個名詞,不就是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點會有不同的人格特質,可能一善一惡,可能一個光明燦爛,一個陰鬱灰暗,對,這就是我所認知的多重人格,直到看過《我遺失的時間》之後,我才知道人類腦部運作的奇妙,以前的認知完全不及格啊。

不過話說回來,作者自己也坦承,就連他自己,一位專業的精神科醫師,對凱倫這位患者的症狀,也有許多不嘹解之處,藉著長期治療凱倫的經過,讓他一窺多重人格的奧秘,也讓我們有機會深入了解這複雜、神奇卻又令人讚嘆不已的和諧運作。

回到開始,其實凱倫會有多重人格發生並不是件愉快的事,如同作者引用《多重人格的診斷與治療》一書中所提到,「引發多重人格症最普遍的原因是童年遭受性虐待,其中以施虐過程殘暴,施虐者以物體、捆綁、燒傷、割傷等方式凌虐受虐者,或逼迫受虐者參與「黑彌撒」者為主」,凱倫的童年就是這樣的不堪,透過診療的過程,我們一幕幕的隨著凱倫回到過去的經歷,那真是令人不想去碰觸的黑暗世界,也難怪會造成凱倫需要不同的人格身份來面對這樣可怕的經歷。

凱倫的多重人格因為這樣的情境產生出來,在每一個不同的時間點,因應各種狀況,每一個不同的分身分別替凱倫承擔某些情緒,有承受痛苦的分身,承受沮喪的分身,有承受病痛的分身,有充滿憤怒的,想要自殘的,當然,也有受盡保護過著正常生活的分身。有一出生就永遠停在小孩階段的分身,有隨著凱倫長大的分身,有不同膚色、種族,這許多不同的性格構成了凱倫這個人,而這些分身竟然有十七個之多,確實讓人大吃一驚。

隨著治療的持續,凱倫的分身們逐漸與醫師更加熟稔,透過這過程我們漸漸理解多重人格症患者的思想運作過程,不同的性格「負責」不同的工作,看到每個分身透過書信、電話與醫師溝通的過程,我只能吃驚的讚嘆造物主的神奇,雖然這些不同的個性之間也會互相衝突,但那多年以來「同處一室」的默契與相互支尖的了解,簡直就是個生活在一起的小團體在運作,甚至在凱倫心裡還有個「安全小窩」,小窩裡每個人格有各自的獨立空間,互不干擾,每天開會分配工作、時間,保持運作順暢,讀到這裡還能怎麼想,只能說神奇,太神奇了!

最讓我驚訝的是,作者起初對於「多重人格」的治療也沒有十分把握,但分身之一的賀頓(沒錯,每一個分身都有名字、長相、年齡、個性等資料)卻給了他一封信,詳細的建議醫生該如何將各個分身一一「整合」,一個接一個的將他們融入凱倫體內,將分身們為保護凱倫而隱藏的記憶一一還給她,讀到這裡我簡直被這近似科幻的劇情深深地吸引,我們對人類本身究竟還是有許多的未知啊!

凱倫分身中最有條理的凱薩琳和賀頓在「整合」的過程中讓我幾度感受到一種莫名的感動,他們有條有理的替凱倫安排好整合之後應該要做的事,就像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的自己的小孩一樣,而每個分身在整合前依依不捨的與陪伴他們多年的醫生道別,更是讓人讀來有些鼻酸,這些人格因為凱倫的不幸而產生,也替她承受了許多,最後又如一股輕煙般回到凱倫的內心深處,重新組合出一個完整的凱倫,讓她試著自己去面對一切不再逃避,也不再有遺失的時間,整個從開始一直到治療結束的過程,雖然匪夷所思,但絕對真實而且令人感動,我覺得每個人都該讀過,一定能對自己的情緒、人格能有更有的體會與認識。

出版社:高寶
書名:《我遺失的時間》
作者:理察‧貝爾醫師(M.D. Richard K. Baer)

4 comments :

Yishu said...

實際接觸過「精神分裂」、「多重人格」的個案,所以當初看到這本試讀就不想申請,覺得自己好像該好好地休息一下,暫時不想碰觸這個議題,不過看你寫得好像很有意思,不曉得跟"24的比利"描述的內容是否很接近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大家都問跟比利相較如何,可惜我不認識比利啊。

我寫的很有意思, 喂, 出版社企劃編輯們, 聽到沒, 有書多多送來啊, 我會幫忙宣傳的, 呵呵.

琥珀色的月亮 said...

TO Yishu
和比利很像,不過這本更為細膩,但也很沉重,替主角的糟遇感到難過,如果看的太仔細,太入迷,你會有種自己也快神經錯亂的感覺,如果你喜歡比利,應該也看看凱倫

Yishu said...

(不好意思借個版)
to 琥珀色的:
謝謝你的說明,我看書很容易太投入,這一陣子沉重的主題讓我有些不太想碰,覺得自己該輕鬆些.開始挑書挑試讀的結果,似乎錯過一些好書呢!
不過看來,凱倫也很有故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