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試讀:《傷:銀行崩壞》

又是幸田真音的「經濟小說」,一樣是幸田真音的風格,這一本《傷:銀行崩壞》(原名《銀行崩壞》)其實有著多種複雜的面貌,除了「經濟」之外,「愛情」、「懸疑」加上書名所點出銀行界的重重問題,讓整個故事充滿了多樣的色彩。

這一次的主角是一位有著敏銳的感覺與果斷決斷力的女性,擁有過人智慧與判斷力的有吉州波兼具智慧與美貌,沒有人真正清楚神秘的州波的來歷,因此關於她的傳聞與揣測從未間斷。人們對著美女總是有著無窮的好奇心,特別是事業有成的女子,而從不曾證實任何傳聞,也沒有留下任何可以讓人一窺究竟的蛛絲馬跡的州波,就是這樣一位謎也似的人物。

故事的另一線,芹澤裕彌,一位金融從業人員,在一次偶然出差紐約的機會,與高中同學明石巧遇,在忙碌的出差行程中,芹澤收到了同學的求救信,忙於工作的芹澤一時大意忽略了朋友的求救信號,就在返回日本的飛機上,赫然發現同學自殺的死訊,回頭才想起兩人間的約定,不禁懊悔不已。

想看小說的,就隨著這兩條線的發展一路下去,神秘的州波身邊圍繞著的不是有錢有勢的王公貴族,就是手握大權的政府高官,吸引著讀者也想一探究竟,到底高高在上華爾街的超級營業員有吉州波與遠在東京的芹澤之間有什麼關聯?為什麼他們會一起聯手試圖找出明石自殺背後的真相,而明石的死亡真相到底如何?如何才能解開故事背後真正的原因,成了一段懸疑緊張的精彩故事。

當然號稱「經濟」小說也絕不是風花雪月的愛情故事而已,回到故事裡幾位主角身上,「銀行」這個我們大家再熟悉不過的機關,到底扮演什麼角色?故事的時空設定在1998年左右的日本,當時的日本銀行受到大藏省的保護,無論出了什麼紕漏,為了維持安定不引起經濟恐慌,無論銀行的體質如何,政府只是一昧的掩蓋,也因此造成有心人士有機可乘,把銀行視為少數人所私有,仗著政府為靠山,以為自己有著「不倒」的神話,不僅虧空金庫裡的金錢,從事投機或不正當的投資,嚴重者甚至與黑道掛勾,光有亮麗外表,其實骨子裡卻是腐朽敗壞的機構,確實也是當時時代的產物,也難怪小說裡州波不惜犧牲自己一切,就為了打破這一切黑暗面,不僅僅是為了死去的明石,也為了自己身上所背負的過去。

金融題材的小說感覺不易閱讀,但《傷:銀行崩壞》卻不屬於難以閱讀的那一類,透過作者豐富的金融背景,將相關內容做了深入淺出生動的描寫,況且,銀行界的種種內幕與操作手法,有興趣者可以深究,如果沒興趣也可以作為事件發生的一個起點來看就好,但看讀者抱著什麼樣的心態來讀它,即使是對經濟金融完全絕緣的讀者,仍舊可以享受故事裡高潮迭起的懸疑氣氛。

人性的墮落,愛情的堅貞,道德的掙扎,友情的堅定,即使脫去了經濟小說的面紗,套一句之前自己對於幸田真音另一部小說《避險》的講法,《傷:銀行崩壞》仍然是具有相當可看性的「電車小說」啊。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書名:銀行崩壞
作者:幸田真音
譯者:王蘊潔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