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09

試讀:《凡人佛陀:從塵世到不朽的悟道之旅》

對於沒有特定宗教信仰或是對佛教不感興趣的讀者而言(我自己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若是因此而失去閱讀這一本書的機會,實屬可惜,若先設法排除對於特定議題的排斥,把《凡人佛陀:從塵世到不朽的悟道之旅》當作是一位偉大人物的傳記來看,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書裡面沒有太多「神蹟」,若不是事先知道書中主角的身份,充其量不過是一位身份高貴王子的傳記,或許有人會質疑,在當時身為種性階級制度下的王子,身份本就遠較一般人有很大的差異,怎麼會不特殊呢?但是透過作者的描述,我們瞭解到,悉達多,也就是未來的佛陀,雖然貴為王子,但其實在成長的過程中就如我們一般人一樣,有煩惱,有苦痛,也有愛慾交雜的情緒,而與眾不同的身份對他而言到底是好是壞,恐怕也不是是與非兩個答案可以決定的。

因為出生時占星家預言他將會統治四方萬民,但另一位高人隱士卻看到了他的另一種命運,「統治自己的靈魂」,為了不讓佛陀走上第二條路,為了塑造出一位偉大君王,佛陀的父親淨飯王決定完全掌握佛陀的人生直到他長大接下王位為止,因此淨飯王下令去除一切醜陋、苦難的事物,這樣嚴密的保護與照顧,為的是讓他在完美的世界中成長,但是若只是這樣的人生,就算是寫成一本鉅細靡遺的傳記,恐怕也只有歷史學家有興趣一覽,對於一般讀者而言大概是乏人問津,沒有什麼特別的可看性。

特別之處到底何在?其實就在於本書著墨甚多的,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話說回來,若不是有著這樣異於常人的成長經歷,恐怕也難以造就這樣的偉大人物,或許有人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定數,佛陀生來就是為了成為普渡眾生的角色,但我卻覺得一定過程皆有軌跡可尋,若非身在皇室,若非國王刻意掩飾人間一切醜陋的事物,難以形成佛陀追求自我覺醒的內心。

小時候的悉達多曾經順從淨飯王的希望,學習武藝,希望成為一個堅強勇敢,能克敵制勝的驍勇君主,但在逐漸領悟人世的許多道理之後,引導他有了不同的體會與想法,有過人生情緒的起落,不安定的人生成就了佛陀的思考,試問,若總是一帆風順,誰會在乎世界有何不平,外在的因素成了人生方向改變的動力,也更加襯托出由一個平凡人領悟轉變的過程,是那麼的真實,佛陀不再是書中的人物,敬拜的人物,而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角色,實際的活在我們的生命中。

讀這本書,不需要設定任何目標,就當作一本一般的傳記小說來讀,也許每一次閱讀都能有不同體會,你絕對不需要是佛陀的信徒,只要每一次翻開書頁能有不一樣的體會與想法,也算是領會了一種「道」的存在,試著靜下心來細細品嚐書中的一切,一定能讓你有所收穫。

出版社:貓頭鷹
書名:凡人佛陀:從塵世到不朽的悟道之旅
作者:狄帕克.喬普拉(Deepak Chopra)
譯者:蔡心語

2 comments :

Ruth said...

我覺得我會喜歡這書
我喜歡去探究人生 一路深究自己內心
出版後去找來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因為沒有特定的宗教議題,反而讓這本書容易許多,還蠻值得藉此去思考一番。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