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09

閱讀:《第十四道門》

雖然尼爾蓋曼赫赫有名的作品不勝枚舉,不過我讀過的只有《阿南西之子》與《無有鄉》,這一本《第十四道門》雖然已經收了好一陣子,要不是為了《墓園裡的男孩》即將出版,大概還排不出時間來看呢,還好,畢竟這個故事的對象是寫給小孩看的,因此閱讀難度不高,很容易就可以讀完,至於讀了以後的心得是深是淺就看個人的體會了。

《第十四道門》是個很簡單的小品,寇洛琳的父母每天忙於工作,沒什麼時間理她(各位老是對小孩說「自己去玩」的父母要反省了),於是她只好自己尋找樂趣打發時間,家裡的每個地方她都摸的一清二楚,再也沒有能吸引她注意力的地方,喔,錯了,還有那第十四道門,這道門後面竟然是一整面磚牆,媽媽說那道牆很久以前就封死了,所以第十四道門哪裡也到不了,只是寇洛琳內心還是懷疑著,那到底磚牆的後面又是什麼?

終於有一天,父母一樣沒空理會她,寇洛琳自己拿著鎖匙打開了門,發現原本的磚牆不見了,門後是一道長長的長廊,烏漆抹黑的什麼也瞧不見,這更激起了寇洛琳的好奇,充滿冒險精神的寇洛琳決定試著往這黑暗中走去探險,走著走著,她發現自己又走回家了,不,是走到一個跟家裡一模一樣的公寓,那裡有跟家裡一模一樣的客廳、廚房、房間……,該有的都有了,更令她訝異的是,這另一個家裡,竟然一樣有著她的爸爸媽媽,唯一的不同是,這裡的爸媽眼睛是又大又圓的黑色鈕扣!

這裡的「爸爸媽媽」對寇洛琳十分友善,他們會煮香噴噴的食物,不像原來的爸爸只會弄些沒味道又難吃現成的食物,原來的媽媽則是強迫她穿不喜歡的衣服。她的新房間充滿新奇的玩意,比起原來死板板沒有生氣的家,這裡感覺活潑又有趣,而且,新的爸爸媽媽對她說,只要跟他們一樣,用大大的黑色鈕扣縫在眼睛上當作眼睛,寇洛琳就可以永遠留在這個新家,過著最有趣的日子。

《第十四道門》活生生是一本黑色的童話,孤單寂寞的寇洛琳面對了一個難以抉擇的狀況,與忙於工作的父母一起生活確實無趣,門後的另一個家對寇洛琳而言充滿了誘惑,原本的禁忌與規則在新家裡都不復存在,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日子確實讓她充滿了嚮往,只不過,雖然相似但實際陌生的父母真的能帶給她幸福快樂的日子嗎?寇洛琳猶豫了,該留下還是回頭,讓她考慮了很久,當她終於決定回頭,卻發現爸媽忽然失蹤,才發現事情不是那麼單純了。

雖然是一本寫給小孩的童話,我倒覺得更適合大人去閱讀,漫不關心,認為小孩會自己長大,並且自然擁有超級無敵適應能力的父母尤其要專心用力看,小孩絕對需要愛的關懷才能茁壯成長,不是任其自行發展就能得到成果的,成長的過程一旦過去就算拿什麼也換不回,過去了就只留記憶,無論是好的記憶,不好的記憶,都沒得改變。

而看過這個故事的小孩,應該會懂得,愛你的父母愛的是原來的你,不會要你改變原來的自己才愛你,千萬不要為了探索未知的那一道門而留下遺憾,成長的過程中有許多值得探索的事物,但是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來換取,是我們一輩子都要學習判斷的課題。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