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09

試讀:《家守綺譚》

你讀過聊齋嗎?《家守綺譚》就像是日本的聊齋一般,敘述著一段又一段「魔幻」的故事,與聊齋不同的是,故事裡對「鬼」這樣的角色並沒有刻意的凸顯或刻意隱瞞,故事裡講述的種種幻境到底是妖魔的出現,還是只是一般有著特殊力量的調皮小鬼作亂,就連置身其中的主角也說不準。

綿貫征四郎是位醉心於寫作卻鬱鬱不得志的作家,正當窮困潦倒之際,已故的學生時代好友高堂的父親因為要前去投靠女兒,因此希望綿貫能搬到大宅裡幫他照顧門戶,對阮囊羞澀的綿貫而言,這是求之不得的機會,於是他很快的搬進大宅中,也從此開始了一段段的奇遇。

整個故事共有28個章節組成,有意思的是,每一個章節的篇名就是一種植物的名稱,從第一篇的「百日紅」開始,裡頭有著我們常見的「芒草」、「杜鵑」、「櫻花」,也有不常見的「沙蔘」、「蜂鬥葉」、「菟葵」等等,每一種植物化身為一個魔幻的故事,吸引著讀者隨著綿貫的腳步跨入這奇幻又令人匪夷所思的宅邸裡一探究竟。

故事充滿了濃濃的日本味,綿貫住進大宅後,死去的高堂忽然撐著長篙從掛在牆上的圖畫中現身,和綿貫聊起往日種種,一隻不知從何而來的黑狗也像命註定似的自動跑到屋子裡定居下來,原來這不起眼的黑狗還大有來頭呢。隨著四季時令的變化,每隔一段時間,花園裡不同的植物就會出現各種不同的現象,有對綿貫示好的植物,有誤入花園水塘的人魚,各種幻象不斷出現,就連綿貫上山訪友都會碰到「鬼打牆」的狀況,這充滿了蒼翠綠蔭的日式庭園,還真是出乎讀者的意料之外,有著不為人知的神秘力量呢。

我對日本傳統神話之類的傳說故事不熟,僅有的不過是類似對「河童」這樣的角色的初淺瞭解,常常好奇的是,日本的人、鬼、魔之間的關係好像有著那麼一種冥冥之中的平衡存在,而不是恐怖嚇人的關係,透過《家守綺譚》更是讓我印證了這一點,不斷發生在綿貫身邊的現象似乎絲毫對他沒有影響,所有聽到相關事物的書中人物也像是習以為常似的對那些事情一笑置之,這真的是讓我十分感興趣的一個現象,或許這也是長久以來生活在鄉間的人們與自然的和平相處之道。

日式庭園的美,與我們所習慣的中式庭園大異其趣,只是沒想到其中還有這麼多的奧妙,這芬芳花園裡的旖旎風光證明了無論是真實的景況,或是人類的想像力都是無止境的,我們無法預測還會有什麼樣的奇妙事件將會發生,只能讚嘆大自然的奧妙,讓人擁有再豐富的想像力恐怕也無法盡收一切奧秘,人與自然的平衡果然值得用心去維持。

一部精彩又深刻的魔幻作品,一個接著一個的靈異故事,花草樹木皆是仙,作者描繪故事的功力絕對了得。

出版社:繆思出版
書名:家守綺譚
作者:梨木香步(Nashiki Kaho)

1 comment :

kathy34 said...

這本書看來很有趣喔!
謝謝苦悶兄的心得分享!
期待這本書上市^^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