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7, 2009

試讀:《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又是京都,一個讓人毫無招架之力的地點,不過這古都的吸引力近年來已經不僅止是來自「金格寺」、「哲學之道」、「鴨川」這些負有盛名的古蹟景點,也不是風情萬種、多才多藝的藝妓,而是來自作家筆下展現的京都新風貌。自從《鴨川荷爾摩》的萬城目學在京都搞出一群小鬼打架的戲碼之後,這個文化古都彷彿不再是風景明信片上那麼的寧靜風雅,楚楚動人,光是知道隨處都可能有著無處不在的小鬼亂竄,已經夠讓人對古都另眼相看。

只是,還沒讀過《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之前,千萬不要妄下定論,以為京都的面貌就只有如此不同,幾個小鬼就能搞得天翻地覆,否則當你發現京都有著千杯不醉的美少女,有著暗戀少女的宅男,有家財萬貫就愛找人拼酒的酒仙李白,有收集春宮圖片卻又附庸風雅美其名為「閨房調查團」的中年怪阿伯團,有發誓再度遇見一見鍾情情人前絕不換內褲的「內褲大頭目」……看到這裡,你是不是要狂喊「真是夠了!」,這些荒腔走板的人、事,真的是發生在這個形象優雅,充滿詩意的文化古城?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就是這麼不一樣的一個故事,原本是很單純的青春男女之間苦苦暗戀對上不解風情,卻在作者森見登美彥的筆下,成了一場歡歡喜喜、熱熱鬧鬧的青春大喜劇,古都的悠久歷史成了魔幻魅力的最佳催化劑,在古老空間的襯托之下,各類神怪事物反而見怪不怪,渾然天成的融入環境之中,就像天生就該如此,怪怪的色色中年大叔東堂先生,穿著浴衣到處神出鬼沒的「天狗」樋口先生,隱藏在舊書市集裡搞破壞的舊書市集之神,每個人物出場一開始看似平常,卻總在一個翻頁之後出現讓人意想不到的變化,讓人或是大驚,或是大笑,又總是拍案叫絕,怎麼會有如此這般荒腔走板到幾近天馬行空般荒唐的故事,可是,就是讓人忍不住要快快往下閱讀,看看接下來又會有什麼樣驚人的發展。


故事透過宅男男主角與美少女女主角兩個第一人稱的角度交互穿插來描述,讀者就如同坐在舞台下觀賞著一幕舞台劇中兩位主角的演出一般,男主角來一段傾訴的獨白,女主角接著來一段不解風情無厘頭的回覆,明明幸福就在眼前,卻總在差之毫釐的瞬間失手而去,讓人一次又一次的大嘆可惜,這樣的寫作手法也無形之間創造了一種緊張的氣息,看的讓人喘不過氣,歡樂戲謔之間又不忘故事的主題,確實是讓人又喜又驚的好作品。

還好陷入愛情中的人總是有著「盲目」的意志力,管它外界風風雨雨,總是不放棄的往前衝,故事裡的魔幻與曲折離奇,完全阻擋不了愛情的魔力,青春如火,春宵苦短,愛情啊愛情,森見登美彥所寫的,不就是那麼折磨人的滋味嗎!

出版社:麥田
書名: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作者:森見登美彥
譯者:劉姿君

1 comment :

olivia said...

等著『Replay』......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