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09

試讀:《Replay》

出版設的宣傳這樣寫著,「如果喜歡《時空旅人之妻》、《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今天暫時停止》、《蝴蝶效應》」就一定要看,如果說《Replay》作者是受到前面幾部書籍及電影的影響,寫出這一部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小說我絕對不訝異,而當知道《Replay》的創作時間是遠早於這幾部作品的1988年,這一本書裡所描述的故事,就更讓人對作者的創意敬佩不已。

是的,又是一個老掉牙的「重生」的故事,如果看過《今天暫時停止》這部電影,大概可以抓住《Replay》的大概,生命在某一段年紀的過程中一而再,再而三不斷重複,是福是禍就看你如何解讀。

故事裡的主角傑夫與眾多類似小說不同的設定是,重生之後仍有隱隱約約的記憶,雖然不記得重生那一段記憶裡每一件芝麻蒜皮的小事,但當年的大事,或許是大選的結果,世界大賽的冠軍……,都存留在記憶裡,於是憑著這「預知」的能力,傑夫輕易的藉由賭注贏得大量金錢,再以此為基礎,慎選記憶裡的對象做投資,很快的就累積大量財富,這樣輕而易舉的取得財富,是不是一種福氣呢?緊接著財富而來的幸福家庭,美滿婚姻,心愛的妻女,人生的幸福莫過如此吧。

別忘了,「重生」魔咒沒有放過他,即使擁有再多財富,當時間一到,一切化為烏有,再多的財富也無法改變命運,一世又一世,藉由財富,傑夫想改變即將到來的命運,但重生的設定就是如此,沒有絲毫通融的機會,於是生生世世,傑夫發現自己無力對抗命運,於是他不再試著去追求成功,反而隱居到山林間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是的,我們每個人不也一樣,害怕得到以後的失去,不如從一開始就不要擁有,一種消極而無奈的反抗。

故事到此又是一個峰迴路轉,世界上原來還有其他重生人,可以想像傑夫發現自己的特別不再孤單時會是什麼心情,於是兩位相同命運的人開始了一段相知相許之旅,生生世世的等待,從這裡開始《Replay》開始了不一樣的思考,若是每一段生命裡有一個等著你的人,在現實與等待之間該如何選擇?世界上是否還有其他擁有相同命運的人?擁有記憶的能力,是否是上帝賦予他們拯救世界的責任?每一個問題都直擊人性、道德,給了讀者深沈的思考。而當他們發現重生竟然有「瑕疵」時,接下來的人生該要如何繼續呢?


從不同的角度來看,《Replay》擁有相當豐富的面貌,它既是科幻小說,也是愛情小說,甚至可以是探討人生的心靈小說,閱讀的過程中,每每讓我不得不停下來思考自己已經渡過的人生,老話一句「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那你會怎麼過?

我期待自己能看清這一切,replay的機會或許是給予人們犯錯改正的機會,但如果永遠把希望寄託在重新醒來的那一天,當下的意義與價值就蕩然無存,選擇本是難題,要不要讓自己的生命加入諸多選擇就看自己面對生命的態度。

出版社:商周
書名:Replay
作者:肯恩‧格林伍德(Ken Grimwood, 1944-2003)

4 comments :

olivia said...

這本書一定有部分讓你連到你自己....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不漲: 您的留言好深奧.

olivia said...

因為你說

http://www.plurk.com/p/1v4abp/Replay
http://www.plurk.com/p/1ves59

(找好久...)

但我一點都沒感動....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不漲: 好強, 這妳也能挖出來,甘拜下風!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