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09

試讀:《亡靈的頌歌》

聽到《亡靈的頌歌》這樣的書名,不知不覺彷若聽到漆黑的夜裡一陣低吟的樂音迴盪著,分不清是因為那冷慄的樂聲讓人不寒而慄,還是黑夜裡的淒靜造成的錯覺。

在一塊將要開發的沼澤保留地上發現了一具女屍,考古學家伊嵐前來調查,很快的發現現場除了女屍之外,還有著一具不成人形的嬰兒屍體,而屍體雖然保存良好,但明顯的在生前遭遇到了殘酷的對待,現場的狀況讓伊嵐聯想到各種不同的可能,活人獻祭對於考古學而言當然是求之不得的珍貴研究對象,只是土地的擁有者採取不友善的態度拒絕進一步的調查,而且伊嵐發現這件事的背後牽涉的關係似乎超出她所能掌控的範圍,原來這塊保留地即將變成大飯店,這之中牽涉的利益讓她幾乎無法展開調查。

但是,意外接二連三展開,先是土地擁有者遭到殺害,然後是調查此案的員警死於非命,駭人的是兩位死者的死狀都與挖掘出來的女屍相同,被挖出雙眼,割斷喉嚨,割掉耳朵,割去嘴唇並且塞入異物,難道是挖掘土地觸怒了死亡的靈魂,挖出的亡靈作祟讓冒犯她的人受到懲罰,才會如同死者的死狀一般,偏偏在這一段時間裡伊嵐數度發現黑暗濃霧中的白衣人影,更加讓人懷疑到底真相如何。

伊嵐鍥而不捨的繼續追查下去,一個單純的考古學家瞬間搖身一變成為偵探,不過作者厲害的是絲毫不讓人覺得這樣的轉變太過突兀,相較一些小說塑造一個平凡無奇的角色成為無所不能的偵探,運氣奇佳的還兼料事如神的預言家,伊嵐似乎只是做著她一般正常的工作,卻在無形之間慢慢挖掘出整個事件背後的秘密,感覺順裡成章多了,而不太平靜的的事件更讓我們相信伊嵐只是一個一般人,把恐怖推理元素交由一個平凡的女性來解開謎底,大概是這本書成功的要素之一,要不然光是歷史、宗教這些已經老掉牙的元素拿出來炒作,不讓人覺得太膩才怪。

不過話說回來,《亡靈的頌歌》這本書的恐怖氣氛塑造的實在相當成功,一開始我還真的要懷疑它是不是一本講鬼怪靈異現象的書了,從考古學講到法醫的鑑識,宗教的秘密,歷史上醫學對某些特殊現象的看法,一整個故事就是鬼影重重讓人看的神經緊繃,或許題材並不是很討喜的內容,但經過作者的一番精心布局急精彩角色刻畫,如果說接下來有一系列以伊嵐為主角的驚悚小說或是偵探小說我也絕對不會太過意外。

出版社:尖端
書名:亡靈的頌歌
作者:派翠克.鄧恩 (Patrick Dunne)
譯者:舒靈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