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3, 2009

試讀:《鄰家女孩》

試讀編號125,書名《鄰家女孩》。

125本書之中,不乏恐怖、邪惡、驚悚的駭人之作,但是只有它,第一本讓我才讀過幾頁就想放棄的書。

這也是第一本我每看幾頁就要停下來深呼吸,休息之後才能再繼續閱讀的書。

一天拖過一天,終於我決定豁出去了,一口氣把整本書拼完,漸漸的,我發現心頭那種揪在一起的感覺不再那麼強烈,閱讀的時候也不需要時時停下來喘口氣,等到全書讀畢,回頭想想,原來如同這本書的簡介所提到,我已經成了書中的共犯,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

在你我身邊,犯罪、虐待事件時有所聞,大家似乎也見怪不怪,再怎麼說,不過是社會新聞版上一條又一條事不關己的八卦新聞罷了,《鄰家女孩》講的就是這麼一個故事,如果真如媒體八卦版上的報導,那這個故事又如何帶來如此大的震撼?我想駭人的不是它發生的年代,也不是發生的地點,這一切有可能發在任何時間、地點,可怕的是,我們忽然驚覺,看似平靜無害,你我身邊最平凡不過的人物,卻可能有著完全不為人知的一面,而且,或許在許多的情況下,大部分的事件發生,是從無所謂的玩笑開始的,卻在稍有不甚的狀況下,一不小心就擦槍走火而引爆了。

一位男孩大衛,看著鄰家「新來」了一對姊妹,懵懵懂懂的少男腦袋裡開始做起美夢,幻想著與美麗的新鄰居來一段夏日戀情,偏偏寄人籬下的少女碰到了心理狀況異常的阿姨,加上一群冷漠的青少年,男孩只能漸漸隨著他人的腳步,成為他們的一員,雖然男孩不曾動手,雖然男孩心裡想著的是如何幫助女孩,但其實他的內心卻有著掙扎的兩面,加入他們?或是反抗他們?在大人的權威至上前提下,男孩終究不敢出手,只是眼睜睜袖手旁觀的成為從頭到尾的目擊者。

這一本書一開始描述的內容沒有任何犯罪傷害的字眼,不過是一群窮極無聊的青少年不斷尋找著打發時間驅走無聊的方法,有時候以別人的身體為作弄的對象對他們而言習以為常,但字裡行間卻隱隱透漏著一絲不安,一種非常的壓力氣氛瀰漫在頁面裡,在場景裡,在時間裡,讓人閱讀時大氣都不敢喘一下,每讀完手上的頁面沒出事就鬆一口氣,但也開始擔心著翻過下一頁會不會見到令人不忍悴睹的場面,就是這樣的令人深惡痛絕的故事,卻又讓你不得不逼著自己在喘過氣後繼續讀下去,想要知道結果到底會如何,就如同男孩大衛一樣,我們都想知道答案。

《鄰家女孩》不只是驚悚的一部作品,作者想要傳達的,有許多值得令人深思的一面,自掃門前雪的自私心態,看熱鬧而袖手旁觀,自認無害的冷漠心態,人類的怯弱碰上人類的殘忍,只有人類自己才能把人逼上這樣的絕境,對照女孩的堅強與尊嚴,《鄰家女孩》絕對讓你讀完之後,久久無法釋懷。

出版社:小異
書名:鄰家女孩
作者:傑克.凱堔 (Jack Ketchum)
譯者:柯清心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