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7, 2010

試讀:《打不倒的勇者》

運動勵志型的故事總是令人熱血沸騰,那最後讀秒時的破網長射,實力懸殊卻以小博大取得的最後勝利,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從而扭轉乾坤的感動場面,都是觀眾所津津樂道的話題,但是,這樣的故事多是發生在電影裡,畢竟真實世界裡要發生這樣的奇蹟並不容易。如果真實生活中真有這樣的勝利發生,而且是因為一個人的力量感召影響而發生,絕對是值得關注的一件事,而當這個可以影響比賽結果的人有著另一個與眾不同的身份時,那絕對值得大書特寫一番,這也是《打不倒的勇者》所要介紹的英雄人物,南非前總統曼德拉。

對於南非,或者說是種族隔離時代的南非,我的認識有限,但是當年曼德拉從階下囚搖身一變,成為南非總統這一段歷史,畢竟還是吸引了相當的注目,因此這本講述曼德拉生平的作品,引起了我相當的興趣。不同於一般的傳記,作者書寫曼德拉的角度相當特別,以南非白人熱愛的橄欖球運動作為切入,也讓一般讀者有機會從這感人的事件,一窺曼德拉的偉大。

從一個被囚禁了二十七年的政治犯,如何運用個人的智慧與勇氣,一步步的去改變一切,當時的南非黑白對立,種族隔離問題嚴重,而曼德拉雖然多年身陷囹圄,卻能無所畏懼的持續改變敵對的當權者,同時影響與他同一陣線的「非洲民族議會」,讓兩方開啟和平談判的契機,書中所描述的曼德拉,就像是個深知人性心理的治療師,在不損害雙方權益的前提之下,逐漸的引導雙方坐上談判桌,化解長久以來的對立情況,曼德拉手中似乎有著可以看透一切的水晶球,讓他可以先一步洞燭機先,切中要害,加上軟硬兼施的手段,讓他無往不利,即使是敵對陣營的對手,也會在第一次見面就被他的魅力折服,確實是天生的領袖人物。

不過,整合政治上的對手容易,畢竟政治有著一定的興衰,時勢會造成影響,執政再久,聰明的政治人物也懂得終有下台的一天,這只是現實利益的考量,難的是如何讓長久已經勢如水火的南非白人與黑人願意認同同一個國家,曼德拉採取的是藉由橄欖球運動開始,橄欖球是南非白人熱衷的運動,而每當南非出賽時,黑人卻總是在對手得分時喝采,不難想像雙方的心結有多深,曼德拉卻獨排眾議,希望藉由橄欖球運動讓全國不分種族不分膚色認同「新」南非,不僅是高難度的挑戰,也是一場個人政治生命的豪賭。

或許從一開始大家就知道,曼德拉的想法得到成功,美夢成真,但是細細閱讀書中所提到的過程,就如同看著一場精彩的勵志電影,原來電影描寫的奇蹟是真有其事,藉由曼德拉的鼓勵,不僅激發出南非國家隊跳羚隊最旺盛的鬥志,也讓全南非不分種族全心投入的支持跳羚隊,善於掌握人心的曼德拉穿著跳羚隊的隊服,親自在球場觀戰,球場的勝負只是一時,人民能否認同新南非的未來,相較之下才是讓人緊張的關鍵,或許曼德拉帶來的激勵發生了效果,或許全國上下一致的加油聲感動了球員,總之,奇蹟就是這樣的發生了,也讓我們在閱讀的過程中,體會到了那種心手相連、休戚與共的感覺,腦海中似乎聽見新南非宏亮的國歌歌聲迴盪在球場之中,恨不得能親身參與現場那動人的時刻。

作者筆下的曼德拉就像是一位充滿智慧的智者,懂得順著時勢去營造機會,也是一位勇敢的革命家,敢於面對難關接受挑戰,《打不倒的勇者》是一位成功政治家的生命寫照,一個勇於帶領群眾追求美好未來的人生故事。

出版社:遠流
書名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 original English title as Playing the Enemy)
作者:John Carlin
譯者:黃逸華

4 comments :

琥珀色的月亮 said...

要進電影院觀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una: yes, 這是一定要的,我想去聽南非國歌。

Poon said...

看畢電影,欖球隊白人隊員最後都背了國歌,還於上千萬南非國民前唱出的一段,教人感概萬千。
看來也該一讀這書。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Poon:可惜我還找不出時間去看電影,那場面一定相當感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