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10

試讀:《波塞頓印記》

亞特蘭提斯的故事不知道被多少小說、電影作為題材,不斷的被重複的敘述著,有著這麼多創作在前面,想要以同一個題材超越前人的成就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不過《波塞頓印記》絲毫不讓其他的作品搶走鋒頭,除了編織出天衣無縫、無懈可擊的古文明歷史之外(讀者不是考古學家啊,很好騙的!),從頭到尾絲毫沒有冷場的緊張刺激場面,也讓喜歡歷險刺激的讀者,絕對沒有停下來喘一口氣的機會。

《波塞頓印記》敘述著不同人馬各自覬覦著傳說中具有高度文明的亞特蘭提斯王國的故事,一方面是具備著亞特蘭提斯人DNA,自認是世界真正繼承人的富豪,一心只想找出沉沒的歷史,延續「祖先」的光榮。另一方面是有著古老傳統的兄弟會,不願意亞特蘭提斯在世界曝光,於是百般阻撓亞特蘭提斯的發掘。不知情的美貌女性考古學家捲入其中,智勇雙全的男性保鑣肩負著保護女主角的任務,光從這些描述就知道故事一定是熱鬧可期,歷史、傳統、冒險、動作、愛情等元素統統齊備,打鬥的場面也是陸海空全面開戰,飛車追逐、火車爆破、海底大戰、空中驚魂,看到這裡,不覺得這故事不改編成電影實在是暴殄天物嗎!

作者高明的是把這古老文明,多少學者多年追尋不著的答案,藉由豐富的想像力與精準而大膽的描述,編寫成讓讀者不得不相信的歷史,讀到故事裡的描述,讓人忍不住要翻出世界地圖,依照著主角們破解出來的訊息,尋找著那古老文明的所在,把一個老梗的故事重新創造出豐富的新生命,真是精彩萬分,不過考古這一段絕對不是《波塞頓印記》的重點,有了這麼多素材可以鋪陳,亞特蘭提斯的探尋之旅只是串連各個場景之間的線索,大場面的動作探險才是《波塞頓印記》的精華所在呢!

回頭來看,要挑剔這個故事的不合理,大概是宇宙超級無敵的神勇保鑣最神奇了,感覺有一種刀槍不入,百毒不侵的神秘力量,生命就像是九命怪貓一樣的堅韌,每個危險的當下,他總有辦法化險為夷,逢凶化吉,不像是風流倜儻型的龐德,反倒像是約翰.麥克連一樣的終極警探,操縱著讀者的心臟,讓你不由得隨著他的行動,心臟緊張的噗通、噗通亂跳著,,這個「不合理」的英雄人物,反倒成了《波塞頓印記》最吸引人的部份。而且這看似老粗的保鑣還真有幾分幽默幾分風趣,如果替他來上一系列的冒險作品,我一定不會錯過。

故事提到的到底人能不能擁有權利去「淨化」人類,對於遠古文明的處理態度等等都是值得討論的議題,不過,相信拿到《波塞頓印記》的讀者絕對不會去思考這些問題的,因為,跟著男女主角衝破層層阻礙,渡過一關又一關的挑戰,一次又一次戰勝敵人的快感已經讓你整個人沸騰起來了,腦袋裡忙著想像那些刺激的畫面,誰還有空停下來去思考到底誰才是應該統治人類的菁英啊!

出版社:高寶
書名:波塞頓印記
作者:安迪‧麥克德默特(Andy McDermott)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