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閱讀:《文學心鏡:作家.印象》

前一陣子在南西的噗上看到她介紹的一個部落「煙斗客的重機日記」,一看之下馬上被這個部落的照片及文字魅力所吸引,努力的翻閱著部落格裡一篇篇文章不說,意猶未盡之下,聽南西說,煙斗客還出版了兩本書,於是馬上找來這一本《文學心鏡:作家.印象》細細品味。

《文學心鏡:作家.印象》是作者陳建仲以照片及文字的方式介紹他鏡頭下的作家,巧的是,手上正在閱讀的是政大教授陳芳明的作品《昨夜雪深幾許》,《昨夜雪深幾許》談的是對作者文學生命有著巨大影響的作家,巧合的是與《文學心鏡:作家.印象》裡的作家群像有著不少重複(重量級人物到哪裡都是重量級啊),隱地、陳映真、余光中、黃春明....,剛讀過《昨夜雪深幾許》裡那一個個令人動容的生命故事,轉身看見鏡頭下那躍動的,深刻的影像,只有感動可以形容。

從以前我就不是屬於文藝青年那一族,無論是上一代、這一代的作家,《文學心鏡:作家.印象》裡儘管都是耳熟能詳,赫赫有名的重量級作家,但遺憾的是也沒有哪位的作品是我所非常熟知的(金庸除外(笑)),不過藉由陳建仲捕捉的作家身影,讓我對這些「傳奇人物」似乎有了更深層的了解,人像攝影要能忠實呈現被攝影者的內在面貌的確不是容易的事,除了看到一些平常只聞其名而不太有影像記憶的作家外,《文學心鏡:作家.印象》也跳出一般既有印象,讓我們看到作家們的另外面貌,而如同「煙斗客的重機日記」裡那超有味道的文字一樣,每一張照片所搭配的一段文字,讓人訝異作者那敏銳又深入的觀察力,或許主觀,或許表現出來攝影對象的個性不是印象中那般刻板,但是,就是這樣不同的觀點,那種活生生的感覺,影像加上文字的描繪,就像是影中有文,文中有影一樣,成為不可分的一體,能讀到這樣一本令人感動的好書,真是會讓人紅了眼眶的美好經驗。

煙斗客的重機日記」中有幾篇「文學心鏡」的分類,有興趣的人不妨去看一看,書中每一位作家只搭配著一張照片上場,在部落格裡,可是有幾篇有多奉送書上所沒有的照片,娓娓訴說著照片主人的動人故事。喜歡攝影,喜歡文學,喜歡享受一點小小感動,推薦這一本《文學心鏡:作家.印象》給你。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