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電影:刺蝟的優雅

對於《刺蝟的優雅》書迷而言,這電影應該是很令人期待的,正好有機會先睹為快,享受了一段優雅的電影時光。

在巴黎一間高級公寓裡,住著一個對生命充滿疑問的11歲女孩,與藉著門房身份掩飾自己與眾不同愛好的中年女子,她們對於人生各自有著自己的看法,女孩看破人生的虛偽不切實際,偷偷收集母親的抗憂鬱藥丸,準備在生日時自我了斷,門房雖然愛好閱讀,卻不願讓這不符身份的嗜好曝光,於是就像刺蝟般偽裝自己,寧可孤獨過著不受干擾的日子。只是,這些真的是她們內心的真實渴望嗎?一位新來的住客不知不覺中卻改變了這一切。

電影基本上是依照著小說而走,不過礙於電影的先天限制,許多的細節裡所當然被省略,但整體而言,該點到的通通都點到了,我的眼光當然還是鎖定Kakuro桑(吾乃Kakuro桑控是也)與荷妮,也算徹底滿足了讀過小說以來的想像,就像親自拜訪了這一幢公寓,感受這公寓裡的人生故事。

閱讀可以讓我們想像自由揮灑,我們可以在腦海中描繪小說裡公寓的場景,荷妮獨居而收藏著許多書籍的小天地,想像小津先生那別具風格的室內空間,假想荷妮與小津先生面對面的種種,不過這些在電影裡都會被一一呈現,相對少了想像的空間,但電影又有小說無法表現的部份,在電影裡看著小芭洛瑪一天一天塗鴉數著自己的日子,用筆描繪出荷妮在小書房中的場景,填補了我們不足的想像,也開創了另一番的視覺樂趣。

整體而言,「刺蝟的優雅」電影應該比起小說來的容易入口,小說雖然熱賣,但畢竟還是有些人對於作者的表達方式並不適應,荷妮與芭洛瑪喃喃自語的獨白若是少了用心去體會,或許閱讀時會碰到障礙,但電影沒有這樣的困擾,畢竟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講完故事,總不能帶著觀眾一起讀哲學,談藝術,對於小說有恐懼的人,不妨試試從電影開始,也許看完電影,你會迫不及待找來小說重溫這既優雅又充滿了人生哲理的故事。

美中不足的一點,這場電影或許是贈票的試映場,有些人搞不清楚狀況就來了,開演沒多久聽到後面有人問,「他們說那一國話?」,昏倒,這位大哥讓我佩服。另一位則是電影演到一半手機狂響,他老兄不但不關機,還等了好一會兒才「接」起電話,還聊了起來,一直到大家受不了開始「噓」他,這位仁兄竟然對著電話說「我在看電影,有人叫我掛電話」,吼,竟然牽拖到別人,連看電影的禮儀都沒有,一整個不優雅,沒水準。(同一個人後來電話又響一次,靠妖,第一次被噓之後不懂得要關無聲嗎!)

哈,我永遠無法像小津先生一樣優雅,如果是小津先生碰到這白目男,不知道會如何處理呢?好奇中。

11 comments :

sarana said...

sarana好想看這部電影阿^^
如果小津先生遇上白目男
我想...他應該會"津"苦悶吧:P
哈哈哈))))

琥珀色的月亮 said...

我想我會去看電影,然後國際書展時買一本,不知要不要的到簽名>0<

olivia said...

很想要優雅的回應,但看到那沒水準的人,我肯定給他刺蝟的感受....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sarana: 小津先生應該會很優雅的「包」下一個電影院來看。

to Luna:快去要,應該有機會。

to 不漲:果然還是您的答案最犀利,讚啦!

serenity-Staff said...

哈囉你好,我是山水電影的工作人員。
首先感謝你參加我們與BloggerAds一起辦的徵文活動!更感謝你又再寫了一篇影評文章。
事情是這樣的,想請問說能否在我們的電影BLOG,轉載你的這篇影評文章~我們會註明原出處(含網址)。
請直接就此留言回覆即可~如果可以的話,那就太感謝了!如果不行我們也完全可以理解的,非常感謝唷!
靜候回覆,週末愉快~~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山水: ok 沒問題!

serenity-Staff said...

感謝~~

我們已經PO文囉,網址如下:
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post/30328898

非常感謝唷!

Anonymous said...

昨晚剛看完DVD(在電影院沒來得及看到)....

我想...

如果小津先生請我共賞電影或大口呼噜吃拉麵...我會欣然前往

當然...

我不會去剪新髮型或借衣服
過馬路也會小心

苦悶中年男 said...

給樓上: 過馬路小心是一定要的啦,不管赴誰的約會都一樣。

恭喜看了一部好電影

Sunny said...

謝謝你的提醒
過馬路我都特別的小心

剛讀了有關"贖罪"的激烈討論...才知道匿名是很不禮貌的事

我這"網路白癡"研究了半天
希望可以把名字附上去

如你在"贖罪"一文開始所言:
"一個人或許有意或許無心之過,不知不覺是否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是的
署個名字應該比較有禮貌
本想用"優雅的刺蝟"
可惜不夠優雅...刺也不夠多...
就別作怪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sunny: 匿名會不會不禮貌,要看所談的內容吧,別想太多了,我也不在意,本來就是開放的空間,每個人都能表達不同意見。

用「無法彌補」來形容太沈重啊,輕鬆逛就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