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試讀:《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

《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應該算是最近看得最過癮的奇幻鉅著了,豐富的不只是那厚的驚人的份量,關於最後帝國的龐大設定,讓人眼花撩亂的奇幻法術,更重要的還有赤裸裸的人性,信任、背叛、欺騙、忠誠、親情、愛情……,一直讓我有種欲罷不能的感覺,只能越陷越深,完全淪陷於最後帝國的風風雨雨之間而無法自拔。雖然對於奇幻我的功力太淺,但是好的作品不需要太多的閱讀背景,只要用心去看就對了,最後帝國的崩壞是翻開故事就已經知道的結果,但高明的作者就是可以讓你明知答案卻還能一路享受閱讀過程的樂趣,從頭到尾高潮迭起,絕無冷場。

一個座落在迷霧之間的最後帝國,一個法力無邊的統御主,藉由擁有強大能力的審判者來控制一切,不同的貴族家族之間存在著競合的局勢,而貧賤的司卡只能做著最下等的工作,數千年來沒有人能撼動統御主的地位,司卡甘心作為奴隸,憑著勞力,一天又一天的掙來全家大小勉強的溫飽,沒有人反抗,沒有人敢妄想改變,直到倖存者出現。

誰是英雄?誰能拯救世界?我認為在小說裡並不存在著這樣的人物,無論是凱西爾或是紋,都只是擁有迷霧之子身份的一般凡人,凱西爾為了梅的死亡深切自責,卻又在梅是否背叛這一件事上迷惘,我想倖存者的名號帶給他的痛遠大於司卡對他的崇拜,他不願相信關於背叛的一切,直到紋給他的答案讓他豁然開朗,得到了救贖。而紋,一個街頭上流浪的小角色,對於拋棄她的哥哥瑞恩同樣有著深刻的矛盾,她感謝瑞恩教給她的街頭謀生技巧,也一樣無法接受被拋棄的現實,對於凱西爾,紋則是從懷疑開始,一直在內心掙扎,直到一切真相大白,瑞恩的不離不棄,凱西爾的義無反顧,她才懂得街頭生存的法則並非一切,她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功課。或許只是時勢造英雄,這樣有著七情六慾的主角,不再是遙不可及的英雄人物,讓我們更貼近這個故事,即使是想像中的奇幻故事,卻像人生一般真實。

《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有著濃厚的武俠風味,凱西爾就像是行俠仗義的武俠人物,不求回報,不在乎被世人所誤解,一心往正道而行,義無反顧,有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勢。紋就像是繼承了絕世功夫但尚待琢磨的璞玉,或許一開始並不耀眼,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淬鍊,逐漸發光發熱。而迷霧之子使用鎔金術對抗起敵人的畫面,那一條又一條射出的藍線,那用來增強感官、安撫情緒所燃燒的各種金屬,總是不由得讓我想起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施展內力的各門派高手在刀光劍影中遊走或是指尖的劍氣縱橫的精彩畫面。凱西爾聚集的一群奇人術士,就像是一群伸懷絕技的遊俠,或許過程中有質疑有不信任,但終究到了最後所有人一致全心為拯救人類而戰,讀來一整個就是充滿著凜然正氣,讓人熱血沸騰,這就是《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的魅力所在。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
譯者:段宗忱

2 comments :

Ruth said...

剛開始看我就想一口氣看完它
不過太有份量 該不太可能很快看完
偷看了結局 有點小感傷
也許我太喜歡凱西爾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 妳應該快看完了吧。這本真的很優,期待二部曲快現身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