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3, 2010

試讀:《安娜之死》

一個人的死亡能帶動多少人的情緒?親人、愛人、朋友,或者是原本完全無法發生聯想的其他人,這些人的悲傷背後想要挽回的又是什麼?《安娜之死》藉著少女安娜的死亡,試著去解開不同的角色面對同樣的一個死亡事件,背後的衝擊,這之中有滿滿的悲傷,有困惑,有陰霾,或許也有部份領悟之後的解脫。

安娜,一個純潔無暇幾近完美的天使,從小一眼可以看穿人性真相,辨識善與惡的情緒,但卻對自己的人生無能為力,當她一天天長大,理解了存在自己生命中那不可改變的事實,不想面對的無奈,總能撫慰人心的安娜終究無能挽救自己,也帶出了這一場《安娜之死》所引來的對於死亡的探討。

故事從小鎮發現的一具屍體開始,負責承辦的警官蘇利文才發現屍體,馬上就有兩位家屬前來認屍,一位堅持是死者的母親葛羅莉,一位相信死者是自己的妹妹的羅亞安,一下子這場死亡就捲入了三個人,作者一一藉著與安娜之死相關的角色述說著故事,一方面談起面臨這一場死亡周遭人物的心情,一方面也慢慢揭開整個故事。之後又陸續加上與安娜相關的綠怪人哈特曼及跟蹤者凡內莎,故事慢慢收攏,也漸漸揭開死者的身份及安娜死亡的真相,五個不同人生命背後的陰影也因此得到救贖。

作者試著以《安娜之死》來探討人們面對死亡的情緒表現,也試著透過塑造安娜這個完美的角色來強化這些周圍人物面對安娜死亡的反應,只是無論如何,小說裡安娜的所為畢竟不可取,天下事如何能求得完美,有白晝就有黑夜,把一切都設定在滿分的標準,連非自己所能控制的「他人」、「過去」都當作是自己無力改變的遺憾,這樣的思想未免太過悲觀陰暗。

閱讀《安娜之死》時,正好碰上臨時的身體狀況不佳,急症來襲讓我一時有一堆莫須有的思考,工作、責任….,即使在身體無法負擔的情況下,都像是個擺脫不了的包袱如影隨形的附著在自己身上,人生為何這麼辛苦?總有無法解脫的重擔?但是,許多事畢竟只是一念之間的差異,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的一件事,苦悶歸苦悶,試著替自己找尋出口才是正途,人生要是真的被自己無力掌控的一切所擊倒,我想,連自己都不能原諒自己啊。

《安娜之死》美中不足的,我不懂本土作家為何要把故事場景設定在國外,T市、S鎮的簡稱讓我看的很不習慣,一堆洋名的角色也頗覺彆扭,死亡這個議題應該與地域、種族無關,或者是作者認為連續殺人、心理創傷治療,甚至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情節不適合套用在你我身邊的環境?我期待作者能用更貼近你我身邊的環境來探討死亡,或許那將會是更能貼近的一種體會。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
書名:安娜之死
作者:謝小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