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4, 2010

試讀:《少年醫學生的反擊》

我一直覺得『白色巨塔』這個詞用得很微妙,「白色」讓人感覺神聖、純淨,卻又冷漠、高傲的讓人無法親近,「巨塔」一方面讓人覺得偉大的肅然起敬,卻也在那高大、厚重的距離與壓迫感之間,形成了不可侵犯,自成一格,無法讓人一窺究竟的神秘。

每次看到與醫學相關題材的作品,好像多是挖掘不為人知的黑幕,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卻有著為了名利不擇手段,明爭暗鬥的競爭,《少年醫學生的反擊》雖然描寫的場景由醫院轉到醫學院,不過透過少年醫學生的雙眼來觀察,一樣是述說著「大人世界」裡的種種心機。其實不僅是醫學院,其他的學術單位,甚至各行各業之間,又何嘗躲得掉勾心鬥角,明槍暗箭盡出,想要踩著別人的頭頂出人頭地的渴望,只是「醫者」這個目標或許形象太過崇高,自然免不了一次又一次的成為討伐的對象了。

世界第一的賽局理論高手曾根崎伸一郎有個不愛唸書,成績普普,最愛漫畫的十四歲兒子曾根崎薰,某次的全日本中學潛能測驗卻被他考了全日本第一,原來這份題目是自家老爸出的題,雖然老爸沒有洩題,但因為事先透過討論根崎薰已經熟知了答題技巧,自然成為日本第一天才,也被網羅到東城大學醫學院開始醫學生涯,做起醫學研究。

而真相的背後呢?原來這發掘潛能天才的計畫背後有著旁大的經費,指導教授藤田打著如意算盤,只要網羅曾根崎薰加入團隊,醫學院的經費預算不虞匱乏,沒想到曾根崎薰加入沒多久,竟然真的在實驗上有驚人的突破,一下子整個實驗室為之沸騰,被名利衝昏了頭的藤田教授不假思索決定在未確認前就將成果發表,以免被競爭對手搶得先機。

畢竟醫學這條路不是誤打誤撞可以成功的,沒有嚴謹的實驗再三確認,原先興奮的火焰一而再的被負面消息所澆熄,當最後變成一場詐欺事件時,始作俑者藤田教授棄卒保帥,要完全狀況外的少年出面道歉了事,以保住自己,這時候少年一學生決定反擊了。

《少年醫學生的反擊》藉著天真少年的眼光來看「大人」的世界,許多不合理的事情都在少年目光中一一被揭發,不過老奸巨猾善於操作的教授當然不是容易擺平的,於是作者來上一場世界第一的賽局理論高手遠端操作的精彩好戲,看著不斷出招的藤田教授一步一步的招數都被老爸事先準備好的材料破解,實在是大快人心,不過,就如同書中父親所提到,若不是少年踏出第一步勇敢挺身而出,就不會有這一場善與惡,老與少的對決,不愧是《少年醫學生的反擊》啊。

《少年醫學生的反擊》除了有少年天真落入成人世界的「歷險」過程,少年與同學之間情義相挺,少年與仍保持著正義的實驗室夥伴熱血相伴都為小說增色不少,而最重要的當然還是老爸與兒子之間那透過一封封email所帶來的人生哲學,外面的世界或許沒有想像中的光明,但少年畢竟會長大,終究要面對,我喜歡父親那不形於色的冷靜思考,潛移默化中提攜著少年默默長大。

出版社:究竟出版
書名:少年醫學生的反擊
作者:海堂尊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