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1, 2010

試讀:《八陣無極圖》

我好像從來不是武俠小說的狂熱份子,唯一真正練過的功夫是國中時一個人搭車到當時的光華商場,把一整套完整的「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金庸小說抱回家,然後馬上一本接一本的把三十六冊金庸小說全部練完,同時也結束了我的武俠生涯,至於當時其他的武俠小說似乎都與我無緣,即使多產如古龍的作品,或許因為口味不同,大都是點到為止,就算楚留香紅遍一時,我也沒有多看一眼,那少年時閱讀金庸的記憶,就成了我對武俠小說唯一的印象。

不過或許在我心中金庸作品就是武俠小說的同義字,就像是最紮實的內功一般,雖然沒有練上其他拳腳、刀劍等武術,但是打下了深厚的內功基礎之後,就算時間過的再久,腦袋裡根深蒂固的「心法」一點也沒有忘記,一看到《八陣無極圖》的推薦序裡提到「作者熟讀金庸,也能發揚光大」讓我見獵心喜,展書一讀果然回到少年時「苦讀」金庸的熟悉感覺,真是痛快。

故事一線從武俠小說常見的「比武招親」開始,一場吃荔枝不沾荔枝水的初試就顯露出作者的巧思,隱隱讓讀者感受到後續情節的精彩可期。另一條線則由大宋皇帝廣發英雄帖招來各路人馬,也不遑多讓的讓幾位主要人物透過打擂台的方式出場,果然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無論是否有太多前人的影子,至少吸引讀者目光的目的絕對是成功的。

金庸小說最讓人熱血的情節就是名不見經傳而又充滿正義感的小廝因緣際會之下得到高手真傳,或是獲得失傳已久的武林密笈,這原本不起眼的小子偏偏天生就是練武的好材料,於是幾日不見,一個原本毫不起眼的小子成了功力深厚的高手,耿直的個性在功力上身之後,故事馬上活了起來。而且往往因為速成的時間不多,學不到什麼高超的招數,就靠著深厚的內功以及「無招勝有招」的以不變應萬變打遍天下,《八陣無極圖》也沒有少掉這個元素,一個原本陪著少爺去參加比武招親的僕人,就這樣搖身一變成為化解危機,破解惡人的關鍵,一個平凡的人物可以成為英雄,正應和著我們每個人心底所隱藏的正義情懷,也成為閱讀武俠小說最過癮的樂趣了。

至於書名《八陣無極圖》除了隱含兵家必爭的兵法,足以左右兩軍交戰的勝負之外,太極的相生相剋也是故事裡對於為人處事的態度所提出的忠告,若非互相競爭搶奪的心態,早就可以練成絕世武藝,藉由對於人品的考驗,與當事者所能得到的武藝相結合,越是貪婪越會被自己所限制,最後總是無心之人修成正果,也算是中國武俠裡隱藏的一種智慧吧。

其實閱讀時我沒有多想歷史相關的情節,當然與歷史的結合加強了小說的可信度,但是非正義本就是從不同角度觀看的結果,到底大宋是正統或者南唐才是正道對我而言並沒有太多意義,書中的主角雖然有著凡人難逢的際遇,恐怕也無心涉及江湖社稷的大事,讀武俠只要過程精彩,看的開心過癮,何須煩惱太多,盡情享受閱讀過程的樂趣才是正道啊。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書名:八陣無極圖
作者:朱先中.黃嗣軒

2 comments :

stupid peter said...

當初也在某報的副刊讀到這本得獎小說的開頭, 特別是評審對其開頭讚譽有佳, 吃荔枝的構想的確特別, 但藉由大活動(招親)中讓小人物有了成大人物的契機, 這個招式就顯的老套了一點(有些武俠小說早就用了這點子, 近的有黃易), 即便有吃荔枝的小驚喜, 卻也讓人質疑評審平常有看正俠小說嗎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peter:其實我自己是看過癮的,是否得獎,有沒有太老套倒不是我在意的事,我覺得很金庸,換個角度看也可以說沒能走出新的局面,不過我不在意,還是覺得好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